企业争抢农民工别是一锤子买卖

2012年02月02日 10:10   来源:中国网   刘凯玲
    一年一度的“用工荒”来袭,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富士康等武汉用工大户迫不及待发起一场“抢人”大战。有的在火车站、汽车站设卡“拦截”;有的则直接下乡“抢人”。温情接送背后,也是一场武汉本地与沿海城市之间的农民工争夺战。中建三局一边在全国各地建立劳务基地,与劳务队伍签订战略协议,一边打“温情牌”,请农民工吃年饭、帮忙写春联、发红包、派专车接送。(1月31日《武汉晨报》)

    用工荒来袭,武汉本土企业发起“抢人”大战。有的在火车站、汽车站设卡“拦截”;有的直接下乡“抢人”。武汉与沿海地区展开农民工争夺战,虽说有挖原企业墙角之嫌,还会让人产生人口红利终结的担忧,但是农民工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就业难的传统观念正在发生改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并不是坏事情。

    从报道列举的两家抢人企业的情况来看,富士康武汉基地由于新项目进驻、园区扩产,今春需急招7000人。武汉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桥梁、道路、地铁、住宅等大小工地有5000多个。中建三局用工缺口达4万余人。企业截留农民工为家乡发展助力,有利于促进地区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异,改善地方民生。如果企业的温情留下了部分返乡农民工,企业抢人也“值”了。

    从农民工的角度讲,在家乡企业就业,收入或许低一点。但是在家乡就业的好处显而易见:减少年节期间的舟车劳顿奔波之苦,降低交通成本;方便照料老人和子女。有利于营造亲情氛围。如果政府提供公租房与子女入学等政策环境,将有利于农民工安居乐业,与漂泊异乡相比,更有归属感。

    从报道来看,企业也留住了一些返乡农民工,但是,换个角度讲,企业挽留农民工就业,留人更要留心。一方面政府要让农民工就地洗脚进城,解决好农民工公租房,子女入学等难点问题,免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用人单位要拿出留人的诚意,学会给农民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创造良好的劳动环境,营造感恩文化氛围,让农民工安心在家乡就业。不辜负农民工的期待。别像某企业那样发出“春节前后请假扣三倍工资”的“雷人放假通知”。比如,有的企业为了留住员工,提供往返机票、提高工资、奖励出国游,发亲情工资、放情绪假,就是比较聪明的做法。

    人们常说,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企业“抢人”不能搞一锤子买卖。如果企业不能给农民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农民工发展与企业理念发生冲突。其工资福利、劳动环境与企业氛围比沿海地区企业相差甚远。企业拿什么保证留下来的农民工不会再飞走呢?

    如果企业学会感恩农民工,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与舆论氛围,给农民工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让他们对薪酬福利、劳动环境感到满意,感觉自己被信任,被尊重。留下来的农民工会真切感受到企业、家乡是他们的“家”,不用政府呼吁,企业截留,他们也不会轻易“舍近求远”。

    同样,被中部地区挖了“墙角”的沿海地区与企业也应引起反思,拿出合理薪酬与发展空间挽留农民工,给外来农民工一个“家”的承诺。如果异地漂泊的农民工感受到城市的亲和力,在住房、教育、福利等方面不认为自己是“二等公民”,沿海地区仍然能够吸引外来农民工,化解用工荒尴尬。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