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皮纹测智商根在“虱子多了不痒”

2012年02月01日 06:40   来源:扬子晚报   毕晓哲
    近日,“皮纹测试”技术在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幼儿园悄然流行。该测试收费1200元,称可以测出孩子的先天智能和潜能,并确定最优培养方向。有关医学专家认为,这种测试缺乏科学依据,属伪科学。同时,部分家长认为幼儿园和商业公司联手搞推介,有“敛财”之嫌(1月31日《扬子晚报》)。

    就“皮纹测试”而言,无论是一种所谓的新兴技术也罢,还是“忽悠”人骗钱的方式,其实早就有之。如2005年就有媒体报道,在浙江省一些城市就盛行“皮纹测试”,且价值不菲。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一种违背科学规律、涉嫌敛财的方式,本质与教育乱象息息相关,更与时下大中城市广泛存在的不良教育土壤有关。教育界的不良风气尤其是教育“乱收费”现象有目共睹,越是发达城市和地方教育不良问题愈为严重和突出。如一些发达城市幼儿园的择校费竟然高达数万、十数万元;一些教育机构巧立名目开办各类“特长班、课外辅导班”借机敛财;某地学校违法违规收取校服费、教辅费;又如被公众诟病的、林林总总的,幼儿园赞助费、兴趣班变相收费、中小学补课收费、借读费、特长班、教辅费、校服费、自立项目收费……归纳下来恐怕有数十种、上百种。

    在这样的巨大“收费”乱象之下,一个违背科学也纯属“忽悠”人的“皮纹测试”收费,对于家长而言可能不过就是一个“虱子多了不痒”的结果(数万元的“大虱子”都“咬”了,何况这个“测试皮纹”的“小虱子”)。为了孩子可以正常上学,数万赞助费都交了,对于幼儿园发起的1200元的“皮纹测试”收费,也就有了现实麻木之下的敢怒不敢言。

    就此,要解决类似的“皮纹测试”乱象,应从根本上着手,应着眼于净化“虱子”生存的外部环境。光抓一个“皮纹测试”的“虱子”是没有用的,只要“乱收费”的乱象还在,个别利益熏心的教育机构不从根本上改观,走了一个“皮纹测试”,还会来一个“骨骼测试”,走了一个“张天师”,还会来一个“李天师”。要笔者看来,一个干干净净的教育和教学环境里,严重违背常理的“皮纹测试”就不可能盛行;干干净净的教育环境,对于类似的“伪科学”和教育“乱收费”现象本身也有一定的自净和抵御功能。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