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外来务工人员送温暖

2011年12月28日 13:11   来源:东方网   缪迅

  临近岁末年初之际,上海各企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广泛地展开了送温暖新年慰问活动。这些天来,笔者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工会,不仅向全校所有的在职教职工发放了木耳、食用油、香油、大米等新春慰问品,还向所有在学校后勤等岗位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了慰问品和年货。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从工会干部手里接过慰问品时,高兴地说,学校对我们的关心是年年有提升、我们的待遇也是年年有进步啊!其实在上海,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岂止是上外一家,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是在力所能及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上海市外来务工人员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已然成为城市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针对这一现实,上海市总工会和很多企事业单位的工会这些年来不断地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地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广泛吸收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着力把工会打造成外来务工人员的“温馨家园”和维权的“娘家”,受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普遍赞誉。

  如今,在很多单位,外来务工人员也能和在职在编职工一样,只要表现好,同样能得到党团组织和单位的培养,再各级党政工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们的思想、文化、技能素质都在不断进步和提高,并得到了在事业上发展、在政治上进步的机会。在这方面,最有代表性、也最具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大概莫过于闸北区环卫局的外来务工人员李影同志了。

  这些年来,上海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的“入学难”这个以往的老大难已经比较圆满地得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能享受到相当优质的基础教育,且能在上海继续受到中等职业教育乃至更高程度的教育。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为数不少的外来务工人员还难以享受到和企事业单位的在编在职职工完全一样的待遇;此外,在诸如入党入团等政治发展、有利于综合素质提升与业务能力增强的职业培训以及医疗保障等等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所以,如何采取更得力、更有效的举措,尤其是建立和完善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长效机制,给予外来务工人员更多更好的关心和帮助,让“同在蓝天下”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他们的随迁子女和所有的上海市民一样,得到更多的温暖和关爱,大家一起共享和谐社会的福祉,这可以说是摆在包括各级工会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和使命。

  好在,上海市总工会以及很多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对待这些问题并不回避,而是迎难而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逐步地加以解决。

  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要向所有辛勤劳动在各个岗位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向远离家乡与亲人、为上海这座大都市的今天和明天披星戴月、晨起晚归地奉献辛劳、汗水和智慧,心态乐观豁达、待人爽朗和善的外来务工兄弟姐妹们,由衷地道一声: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