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标准”折射“大国”之“小”

2011年11月12日 13:40   来源:东方网   王捷

  近日,强生婴儿洗发水再次曝出含致癌物。强生回应:完全符合国标。新的不锈钢炊具国家标准也放宽了不锈钢炊具选材的范围,将取消对不锈钢具体型号的规定。三全思念水饺身陷细菌门,相关检测指标在现行速冻食品国标中规定不得检出,然而在正在公示的新国标中却有了“容忍度”。国标的宽松“容忍度”,企业面临更低标准的“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在我国市场实行“双重标准”,食品安全令人堪忧。

  经过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发展成就。令国人扬眉吐气,也令人世界人民刮目相看。尤其是今年跑到了日本前面,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人足足狂欢了好一阵。再联系到外媒说中国救美国,以及这次G20会峰,外媒鼓吹中国救欧洲,看起来中国成了全世界的“救世主”。

  中国发展了,有人开始自大了。“大国”和“大国崛起”时常挂在嘴边。一些人对“大国”的描绘和吹嘘,令人晕炫。

  并非自暴自弃,也非灭自己的威风长他人志气。事实求是的说,我们并不像外媒描述的那么强大。我们人口多,什么东西按人头算起来,远远比发达国家少;企业生产技术含量不高,消耗高、产能低,环境问题比较多,有的还比较严重,环境承受的压力比较大。

  我们是有大量外汇,但是,农村普遍比较落后,新生代农民“逃离”农村,不愿种田,城市有没有住房,无法安居乐业,老一辈农民与新生代农民生活在两个世界——一个农村,一个城市。于是就有了大量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生活比较拮据,孩子上学没有午餐,有的学童还带着弟弟上学!老人病了无人照看,奶奶死7天无人知晓,孙女守奶奶尸体7天!农村的现状正成为一大令人揪心的另类“田园风景”。

  看到成就和问题,才能正确认识和估价自己。否则,没有被别人“棒杀”,反倒被人“捧杀”。

  说了这么多,应该看到,其实我们只不过是一个穷怕了的人,害怕又过苦日子,害怕被人勒脖子,省吃省喝勒着裤带攒了些钱存在银行里舍不得用,有不少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而吃饱的人,又为吃什么安全焦虑,有时真的无所适从。不断暴露出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折射我们的发展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检视,关键问题是产品技术标准明显低于国际标准,有待提升和修复。

  企业总是喜欢说“与国际接轨”。当企业生产和技术标准不与国际接轨,不是高于国际水平,而是低于国际水平,就出现一个怪现象:不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知名品牌企业,都执行“两套标准”,国内或中国一套,国外一套。为什么厚此薄彼?这不是坑爹吗?

  发泄完了,不得不说,企业生产和技术标准内外有别,对内低或进口低,对外或出口高,不仅仅是作贱自己,把自己人的生命不当一回事,乐坏了国外知名品牌,原来对中国可以降低标准生产,多赚些钱,更说明所谓的“大国”原来并不大,有的地方还很“小”。大国露底裤了,真不好意思。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