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零广告”让春晚回归公益

2011年10月27日 12:29   来源:新华网   王传涛

  2012年龙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称,龙年春晚四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没有一个广告,所有的软硬广告都没有,包括零点报时,广告植入。(《扬子晚报》10月26日)

  春晚,广告的泛滥饱受观众质疑。先看一组数据,央视春晚广告收入2002年为2亿元,2010年虎年春晚超过6.5亿元,2011年兔年春晚做到了“无植入广告”,但据了解也有7亿收入。除此之外,最喜爱的节目冠名和零点报时的报价在2010年曾经分别达到过11099万和5201万元的天价。春晚的节目质量是否下降可以先放在一边,单单看这些数字就可以断定春晚已经成了央视一年一度的“吸金王”。

  哈文的春晚,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运作的动静。但单单凭“没有一个广告,所有的软硬广告都没有,包括零点报时,广告植入”的承诺,便值得一看。在这个广告满天飞的时代里,看不到广告早已成了一种奢望。对于2010和2011年两年的春晚而言,广大观众更是以“请不要在广告期间插播春晚”来揶揄春晚广告的泛滥。春晚保证零广告,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承诺,这足以赢得我们的掌声。

  之所以观众希望春晚无广告,原因至少有以下两个。其一,春晚回归公益是“年夜饭”的本质所在。而且,历史上的春晚和春晚的历史,也都证明了这一点。二十年几前的春晚,虽然舞台效果、音响效果、演员阵容和现在没得比,但是,因为那时的春晚是纯公益的,那个时代的春晚的目的是单纯的——娱乐大众,所以,公众看春晚不会担心看到或显性或隐性的广告而产生异样的感觉。那时观众对于春晚的喜欢也是发自肺腑的。

  其二,春晚不是商业演出,春晚几乎不支付演员合理的报酬。另外,春晚作为央视的最重要的大型文艺演出,在财政上多有扶持,这也保证了春晚起码的资金来源。如果既享受国家扶持,又开门营业,春晚就难免像故宫里的私人会所——两头赚。笔者不是说央视不应该赚钱,而是说,央视不能借春晚大舞台画地圈钱。在过年的氛围中,铁道系统亦不能在春运期间涨价,作为国有经营单位,该发挥社会作用时一定要迎难而上,这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

  当然,纯公益的春晚,未必就能在收视率与观众满意度上获得公众认可。除了做到无广告,春晚还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努力以让观众锁定遥控器:让演员不再只是“钉子户”;不生拉硬扯让电视剧演员变成舞台剧演员;多一些原创性的东西;多一些精练的可以成为流行网的段子和包袱等等,不管怎么说,保证零广告的承诺表明,春晚在回归公益上迈出了很大一步。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