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减少不能怪罪郭美美

2011年09月15日 12:20   来源:东方网   白东河

  13日,民政部透露,6月下旬郭美美事件发生后,7月份全国社会捐款额度锐减一半,仅为5亿元。(9月14日《京华时报》)

  民政部门作上述新闻发布时,言外之意是7月份全国社会捐款额度锐减一半是郭美美事件惹的祸,有了郭美美,才有了捐款减少,影响了红十字会的声誉,更危及了社会捐款。

  其实,并非如此,而应该是郭美美事件给红十字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也给捐款增收带来了机遇,只是红十字会没有更好地把握,而是放弃了绝好机会而已。

  郭美美质疑红十字会捐款公正性,质疑更是督促红十字会把工作做好,积极回应,澄清事实。让红十字会的每一笔捐款有根有据,来有形去有影,而非“来无影去无踪”。结果红十字会在对待郭美美事件上,仅仅是一个劲地与郭美美过不去,一会儿要诉诸法律,一会儿要查清郭美美到底是何方“妖精”,结果硬是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即便是捐赠查证系统,也是10万元以下不给予查询,让10万元以下的捐款成了“无头尸”,而不是进入光荣榜。如此挫伤的是民众捐款的积极性,打击的是民众的情绪,更是堵塞了民众捐款的渠道,而非开通了民众捐款的多渠道,或者激发民众捐款的热情。

  为何7月份全国社会捐款客户锐减一半,绝非是郭美美影响,而是民政部门的捐款机制不畅,捐款方式不活,简单粗暴,而且强迫捐款较多,更是在捐款的公开上不及时,不畅通,不积极。“打铁还需自身硬”,捐款机构自身机制不畅,自身建设不强,廉洁自律方面是否让公众信任,都应该是影响捐款的主要因素,而郭美美无非是利用炒作的手段揭露了红十字会的一些内幕而已,其“神马”也不是,连浮云也不是,为何要转嫁矛盾,转移视线,防止大家说民政部工作不力,或者其他什么的。 

  捐款减少不是郭美美的错,郭美美是有错,更有他不可告人的一面,但放在红十字会这一事件上,应该是对捐款的一种规范,更是一种激励,捐款减少更不应该怪郭美美,要怪就怪我们自己,怪我们自己没有把该做的工作做好,把该公开的没有公开,把该说明的没有说明,从而影响了公众,更挫伤了公众捐款的积极性。 

  “解铃还需系铃人”,要让社会公众捐款增加,还需要民政部门和红十字会“刮骨疗伤”,自断其丑,明明白白做事,放放心心做人,给公众一个明白,社会捐款何愁不会如同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