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成死亡可以避免说起

2011年05月13日 00:00   来源:新民晚报   纪玉
    昨天是我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据北京报纸报道,中国红十字总会训练中心主任辛宝山表示,排除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我国每年数量不菲的非正常死亡者,其实八成可以避免。他认为,很多人不是死于疾病、意外灾害,而是死于无知。我国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培训普及程度仅有1%。

    这里的“无知”,应该并非贬义,而是中性的“缺乏知识”的意思。因为缺乏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知识与演练,在灾害和事故面前不知所措,甚至采取了错误的应对措施,很多生命在人们的痛惜中逝去了。这些本不该消逝的鲜活生命,一再提醒活着的人们,未雨绸缪、掌握防灾自救技能是多么地重要。

    然而,在现实中,发生重大灾害事故后的抢险救险工作往往受到重视,日常生活中的防灾救灾意识却相对淡漠。随着时间推移,被灾害事故绷紧的“防灾”这根弦会逐渐松弛,直到又一次生命损害将人们唤醒。

    是否掌握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经常在灾害事故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汶川大地震中,四川安县桑枣中学遭遇重创,但由于平时的多次紧急疏散演习,全校师生无一伤亡,创造了一大奇迹。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事,去年底,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上百名学生受伤被送往医院。在不可预见的地震灾害中,避险自救技能挽救了数千条生命;而一起本不该发生的校园事故,却在校园管理者的麻痹大意之下带给孩子难以抹灭的伤痛。

    今年防灾减灾日的活动主题是“防灾减灾从我做起”,每一名公民都有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责任。但有时候,个人并不清楚获取防灾知识、习得自救技能的渠道,或者面对鱼龙混杂的海量信息,难以辨别真伪,急需权威向导。因此,防灾减灾,也该从政府部门做起。

    政府部门担负着社会管理和服务的职责,也有能力调动比较充足的经济、教育和宣传资源。在倡导公民加强防灾减灾意识的同时,政府部门还应通过大众媒体、各级学校普及知识、展开教育,为人们创造提高技能、参加演练的条件和机会。防灾知识普及、应急技能演练须制度化、规范化,政府部门还要监督各个责任主体把制度落实到位,而不是应付检查、敷衍了事。据了解,我们的学校课本在防灾减灾内容上并非一片空白,但真正掌握自救技能的学生又有多少?在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之前,教育部就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建立专门的预防制度,为何还是发生这样的不幸事件?

    政府部门对防灾减灾重视与否,也能形成社会导向。政府部门的声音和作为仍然是一种权威,政府的重视往往能带动社会的关注,继而对个人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