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加长,精神气短

2010年04月26日 07:55   来源:钱江晚报   付瑞生
    北京车展首日,长轴距版的全新奔驰宝马奥迪一齐亮相,三大豪门对“为中国而定制”这一概念的反复强调令中国市场沸腾。

    新车加长只为中国造,奔驰则号称此举“是在而且将继续融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我倒!中国元素就一个字“长”?中国人也有一说,头发长见识短。现在美欧都在流行“短身材、小屁股”,只有中国还在流行几十年前老美开发西部时期的“大舢板”风格,这个中国元素之说是在夸咱,还是……。

    别是卸磨杀驴吧。去年,悍马在美国跑不动了,要卖给中国。本报曾评论之为“悍马变悍驴”,施瓦辛格当年有8头悍驴,这个好莱坞大明星最后也炫不起了,卖了驴找了份州长的活谋生。那加长版的悍马和火车差不多长,比加长奔驰宝马气派多了,不过终究抵挡不住节能环保的世界潮流,变了病驴。现在各大豪车厂把淘了汰的旧磨坊都卸到了中国,别存心是把中国富人当肥驴了吧。

    人头马兑雪碧,宝马奔驰都加长。知道加长有啥用不?这不,南京同一天也办了一场豪车展,富二代“比车招亲”来了。有人笑我们是钱色交易。其实我们自己更心虚,虽然,我们的豪车都是加长版的,可是精神和气质还是武大郎版的。不为了改良血统,何苦四处寻觅车模来做太太。

    当然不能把中国人的“L(long)情结之病”都归到富人身上,一些未富先奢节衣缩食买名牌的伪白领也是后备大军。风传中国即将荣登世界最大奢侈品消费国宝座,不久的将来,扔个板砖砸三辆宝马,LV满街走、贵族多如狗的时代绝不是幻想。

    加长版豪车,载得动财富,载不动精神。刘再复说真贵族精神是“自尊、原则、低调、淡泊名利”。可我们自我膨胀起来,早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开着豪车满街乱跑,那还是小的,甚至还有广东富豪炫富买十几万元鞭炮炸死20人的怪事,自我炫耀到这份上,已经让人可悲了。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