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岂能沦为运营商的推销员

2011年01月11日 09:32   来源:荆楚网   何勇

  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1月7日宣布,将在本市免费发放儿童定位手机,即日起,家长提供身份证和孩子学籍信息就可进行申领。基金会要求,每位学生限免费领取一台,家长须承诺使用两年,并缴纳两年的平台定位服务费和通讯服务费840元。(《京华时报》1月8日)

  交过手机话费的都知道,每逢重大节假日,包括才过去不久的圣诞节、元旦和即将到来的春节,全国各地的各大通信运营商都会搞一些充话费促销活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优惠措施之一就是,用户缴纳一定数额的话费,或者是一次性预存几年的话费,运营商就向用户免费赠送一部手机,有的赠送的免费手机是多达数千元的名牌3G手机,可以说相当诱人。

  红十字会向中小学生免费发放定位手机,咋看标题,以为是红十字会为中小学生献爱心、做好事,值得称赞。不过,仔细看看学生免费领取定位手机的要求和条件,才知道上当。可以说,红十字会向中小学生免费发放定位手机,与通信运营商搞充话费送手机活动没有任何本质区别,都是客户拿话费换手机,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不是真正免费领取手机、免费发放手机,手机费用早已算在话费之中。

  从本质上说,红十字会的所谓的免费发放定位手机,不过是通信运营商做充话费推销活动的翻版,所不同的,这一次不是常见的通信运营商亲自上一线搞推销活动,而是具有公信力的机构红十字会充当运营商的推销员,亲自为运营商的交话费优惠活动叫卖,此举显然不妥,与红十字会应有的身份相违背。

  通信运营商作为商业机构,搞交话费送手机促销活动无可厚非,这是赤裸裸的商业活动,大家都知道。但是,红十字会不同,红十字会是社会机构,而且是拥有公权力的社会机构,拥有国家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身份,本身就不应该参与通信运营商的商业活动之中,更不应该沦为通信运营商的推销员,帮助通信运营商推销。

  红十字会充当通信运营商的推销员,开展所谓的免费发放定位手机活动,结果恐怕不但不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和爱心的形象,相反沾染更多的铜臭味,让公众不满,公信力遭受挑战和冲击,公众对其不信任感只会加深,不会削弱。

  笔者认为,公权力机构即使不能开展一些真正为群众服务的活动,也别开展挂着公益活动羊头的实质性的商业活动狗肉,毕竟相比较而言不作为比乱作为要强一点点。

(责任编辑:张秀华)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