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和旅游创新融合

2011年05月17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郑 凡
    经过20多年发展壮大,旅游及相关文化产业成为华侨城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主营业务,文化相关主营业务收入达52亿元,并在很多文化产业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地位,是极少数将文化产业列入主业的中央企业之一。截至2010年底,华侨城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7亿人次,是连续四年跻身“全球旅游景区集团八强”的惟一亚洲企业。我们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1、以先进的文化观将文化和旅游创新性融合。率先将文化和旅游进行创新性融合,先后建设了锦绣中华、深圳世界之窗、欢乐谷和深圳东部华侨城,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取得了双丰收。

    2、依托主题公园平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依托不断发展的主题公园渠道和平台,华侨城在文化演艺和文化节庆两方面展现出独特的优势。一是文化演艺整体规模居全国第一,累计推出各类原创演艺节目57台(场),20多年来累计演出超过63000场次,接待观众近7600万人次。二是文化节庆整体影响力全国第一。始创于2000年的“华侨城旅游狂欢节”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实现深圳、北京、成都、上海四城联动。锦绣中华·民俗村的泼水节等也成为文化品牌。

    3、差异化定位。华侨城的主题公园提供参与性、互动性更强的娱乐体验和游客喜爱的文化演艺,深圳东部华侨城则是亚太地区生态旅游的标杆。

    4、连锁发展、规模化发展。武汉欢乐谷将于2012年开业,届时欢乐谷品牌将完成全国东西南北中的布局。同时,以深圳东部华侨城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产品也陆续在天津、昆明、江苏泰州等城市布点。2015年,华侨城旗下文化旅游景区将近20个。

    5、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和综合实力。华侨城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拥有多样的文化旅游产品,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独特的创想文化,这是我们的活力之源。(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凡)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