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收入分配改革切莫止于小打小闹

2012年10月10日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历时8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最近,多位专家在谈及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时,都把重点放在增加居民收入和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上。(10月9日《燕赵都市报》)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历时8年争议,可谓命运多舛。而今快要出台,也算众望所归。但这个方案到底是个啥模样,是否为民众的“心中想”,截至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我们只知道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正在深入征求部级以上官员对《方案》的意见。我们相信被征求意见者能够“先天下之忧而忧”,不为部门利益所“绑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笔者要说的是,收入分配不公是最大的不公。这种不公,已成为影响和制约社会和谐发展的顽症。改革势在必行,而且需要大刀阔斧,不能止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小打小闹。可惜时至今日,普通民众还是难见《方案》的“庐山真面目”。虽然从报道中可看出点端倪,但人们还是担心千呼万换出来的改革方案却是个小打小闹、徒具观赏甚至令人失所望的产物。

    收入分配问题归根到底是民生问题,要实现分配公平,单靠增加居民收入和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已经没有多大意义。要想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就必须敢于正视制度弊病,破除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从制度上遏制权力寻租和官商勾结等行为,构建约束和保障机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实质性改革。

    为此,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改革。

    一是“提低控高”。着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加强对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实工作;建立工资正常增长的调控机制,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要推进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收入阳光化、规范化。

    二是“藏富于民”。实施民富优先发展战略,大力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消除各种行政障碍,减少“有形之手”对市场运行的干预,限制政府规模和开支水平,严格规范对民营企业的税费征收,激发民营企业的创造热情。通过发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扩大就业,进而提高企业和劳动者的收入水平。

    三是进行财税体制改革。要适应政府转型需要,财税体制向“公共财政”和“民生财政”转型,政府要舍得割让,淡化经济功能,强化服务作用。

    四是推进配套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从当前来看,必须佐之以教育、卫生、医疗、住房、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方能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的初衷。推进配套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逐步完善符合国情、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总之,收入分配改革,既要大刀阔斧又要切实可行,要是一个“既好看又好吃”,普通百姓都能看得到、吃得着的改革,也要成为一个较为彻底、不留死角和遗憾的改革。(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收入分配改革对于扩大内需效果如何呢?

 

增加居民收入靠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和减负

 

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