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合:对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要抱平和心态

2012年10月10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历时8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最近,多位专家在谈及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时,都把重点放在增加居民收入和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上。(10月9日《燕赵都市报》)

    近期以来,有关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即将出台的消息令人振奋,对于多数老百姓而言,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缩小贫富差距是梦寐以求的期冀。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始终在稳步推进,特别是自2004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起草工作启动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进入关键实施阶段。然而,由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已经涉及深层次改革,且牵连范围广,关系到各种利益的平衡及博弈。

    当前,鉴于科学、合理、公平的分配格局尚未形成,收入分配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包括分配格局不合理、分配层次不公平、分配秩序紊乱等现象较为严重。因此,虽然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犹如箭在弦上,但对改革的期望值不易过高。

    一方面,由于收入分配领域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涉及到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垄断性行业的市场化等诸多问题。特别是在初次分配不尽合理,二次分配缺少力度,三次分配格局尚未形成的情况下,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力图毕其功于一役、奢想一劳永逸都是不现实的。

    另一方面,迄今为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有利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收入分配体制尚未建立。加之各种权力因素对资源配置及市场分配进行的干预所导致的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同市场脱节的现象,阻碍了科学合理的分配格局的形成。各种利益群体利己主义倾向日趋突出,致使很多改革无法有效推进。在此背景下,适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分配体制改革难以有效得到贯彻执行。

    再者,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和财税体改革密切相关,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调节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扎实推进分配体制改革的基础,而财税体制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审慎从事。

    因此,每一位迫切盼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一次到位的公众应全面地、客观地、理性地看待此次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唯有抱着平和的心态,才能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到来后,不至于因心理不平衡而自寻烦恼或落差太大而怨天尤人。(王传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核心在“公平”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能否也问问民众的意见?

收入分配改革切莫止于小打小闹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