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你妹”让地铁运营方遮不住羞

2012年10月10日 10:11   来源:东北新闻网   邓闽军

  10月8日下午4时许,北京地铁5号线站点内信息显示屏出现异常,均显示“王鹏你妹”四个字。对此事,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表示,近日5号线PIS系统(乘客信息显示系统)正在进行调试和人员培训,出现异常是由于一学员误操作,将聊天记录点击发布所致。(10月9日《新京报》)

  “王鹏你妹”火了,百度百科迅速收录,微博迅速转发,引发网络一番热闹。不过,“王鹏你妹”还真不能去当个笑话看,这四个字让地铁管理方疲于遮羞,只可惜该暴露的还得暴露,不是不爆料,只是时机未到。报纸遮不住羞丑,黑屏忽略不了漏洞的存在。

  培训学员意外的出错,看似偶然,或许会是必然。试问,学员培训还可以聊天,这到底是学员个人素质问题还是原本单位就存在管理漏洞,新学员参加培训尚可聊天调侃,那老员工是否存有更多的随意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歪风邪气恐怕远不止新人自带,唯有深查自纠才有可能扭转管理的乱象。

  在很多地方,都有“纠风办”“效能办”,采取明查暗访的制度进行管理,不过,要想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关键在于各单位的内部管理。只有自我管理,自我纠错,形成有效的管理制度才是管理的立足之本。

  所谓“误操作”,说起来算意外,但由意外的失误导致的事故教训并不少见。“地铁追尾”“屏蔽门失灵”这些意外的发生,操作的都是人,人的主观因素是无法忽略的。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哪来的安全保障?“王鹏你妹”看上去很可笑,但却挠乱了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影响了市民对出行信息的知情,不能说是一件小事。

  微博致歉是必须的,但更关键的是地铁方的公共服务意识的提高。地铁拥有公共服务职能,就必须提高公共服务意识。成百上千万的市民的出行安全离不开你们的保障,一则,地铁方必须承担这项职能,二则,乘客是你的顾客,地铁有义务做好服务。

  所幸,这次误操作发错的只是一句骂人的言语,但系统调试和人员培训是一件马虎不得的事情。说白了,假如在战场上,误发一条情报会是导致结果,同样,系统操作员误发一条信息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城市的公交交通还在不断的扩展延伸,但没有高标准严要求,市民的出行安全哪里来的保障。地铁方只有放低姿态,着立于服务才不会被别人当笑话看。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