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房先生:恢复“五一”黄金周就能“幸福”吗?

2012年10月11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子房先生

    你幸福吗?走在大街上,冷不丁地被问到这样的话,路人必然感到诧异。

    不过,当你惊讶“生中国人的气、砸日本人的车”的情景时;当你疑惑“某城管队长有20多套房产”的消息时;当你感叹“女民工开新闻发布会讨薪”的遭遇时,恐怕别有一番“幸福”的滋味在心头。

    当然,对于大部分“长假”出游的国人来说,现在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恢复“五一”黄金周。

    很多网友都留言表示支持。“超级赞成!现在每年仅有国庆和春节7天假,对于在外地上学和工作的人来讲,他们回家太不方便了。强烈建议延长五一假期!”一位网友呼吁道。还有网友表示,平常工作很忙,就是申请了带薪年假,企业也不一定会批准。

    那么,“五一”黄金周真有必要恢复吗?我们不妨回想一下2008年“五一”黄金周被取消的原因。

    其一是集中出行市民太多,蜂拥而至的人流对景区环境、生态、交通等方面都造成了巨大压力;其二是假期中,全国多个热门景区爆棚,旅游人数超过接待量的几倍。这样的破坏性旅游,对自然环境、景区管理、游客来说都是灾难。其三是加了清明、中秋、端午假期,也同时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关键的是,在减少集中放假的情况下,给人们增加自由选择休假的时间。

    但现实是,取消“五一”黄金周后,景区环境、生态、交通等问题并没得到根本解决,最近几年更是变本加厉,在人流更加密集的国庆黄金周爆发出来;几年过去,很多国人并没有真正享受到带薪年休假。更重要的是,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一旦有假期,人们就逃离城市,小地方根本就承担不起这样的负荷。

    这真是一个吊诡的逻辑:假期中,人们集中出行会导致高速公路拥堵、景区人满为患、旅游质量下降、生活垃圾成堆等问题,明明是带薪休假制度执行不力,但偏希望通过再制造一个长假期来解决问题;原本应该是追求自由休假的权利,却非要去享受强制集中休假的政策。如此,只能让人感叹“秋风秋雨愁煞人”了。

    每当黄金周过后,各大媒体都在盘点“假日经济”。堵车、车祸“华山抡刀”、天价食品、景区限客等等,如此旅游,已经不是乘兴而去、扫兴而归的问题了,而实在是前行无门、后退无路了。试问,这样的“假日经济”能增加人们的幸福感吗?!

    电影《让子弹飞》中,张麻子看到通缉令上的画像是一个满脸麻子的人,他曾感叹:人们确信土匪脸上就得长着麻子,人们特别愿意相信张麻子脸上必须得长着麻子。但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权利的时代,“独乐乐”还是“众乐乐”,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的选择。对于休假来说,能够自由休假或许就是很多人的幸福期待。

    其实还可以换个角度来想。从小的方面说,减少企业赋税,使企业快速发展,员工收入增加,让员工能够享受带薪休假;从大的方面讲,在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避免资源过度集中,使各个城市均衡发展,人员可以自由流动。这或许比恢复“五一”黄金周能给国人带来的“幸福”更实在、更长久。(子房先生)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