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讨薪发布会”并非是“哗众取宠”

2012年10月11日 16:25   来源:荆楚网   安文智

  “我们主张和平合理合法地索要款项,以和为贵。以稳定为大局,从不非法上访。”近日,一段“民工召开讨薪新闻发布会”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一位名为“苗翠花”的女子自称农民工,因天津汉沽殡葬管理所欠施工方1400万元而召开讨薪新闻发布会,并模仿外交部发言人的言辞,对汉沽殡葬管理所的欠款表示强烈不满。(10月10日《新京报》)

  农民工讨薪问题,多年来不仅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中,而且还不断花样翻新,从跳楼的、爬塔吊的、铤而走险的,上访的、罢工的、酿成群体性事件的,到聘请新闻发言人,为着讨回欠薪,可以说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近年来,为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然而,欠薪顽疾并未得到根治。欠薪行为是典型的反市场伦理行为,并且是行政干预所无法阻止的。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将欠薪企业驱逐出境的严厉举措,但欠薪现象仍然是令人头痛的顽疾,并且一到年终,就成为欠薪民工集中投诉、职能部门疲于奔命的“死循环”,民工切身利益与政府管理成本都被无限度地透支。

  要想改变这样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维护农民工的正当利益和正常的经济秩序,就要从法律制度、政府相关部门和农民工自身意识等几方面入手采取措施,促进欠薪问题得到解决。

  首先是从依法维权的角度入手,制定出相关规定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去落实,让欠薪损失超过欠薪所得。其次是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对那些不具备经济实力的企业,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其出现欠薪问题,不要等出了问题再去维权。如果管理部门把企业工薪付出也纳入管理考核范围,欠薪问题就不会这么多了。第三,由于农民工维权存在许多现实困难,所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是当务之急。比如,农民工付出劳动前,是否签订了合同,当发现对方不能按时履约的时候,能不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为自己维权,这当然要比人家欠你很多钱的时候再维权效果好得多。农民工自身的局限及所处的环境、地位是值得人们同情的,但同情不一定能帮助他们,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提高他们保护自己的能力。

  “讨薪发布会”并非是“哗众取宠”,是农民工维权的艰辛、苦楚与无奈之举。政府和相关部门只有科学、有序、用心地制定法规与措施,切实地做到监督与管理,农民工欠薪问题才能有效得到根治,如此花样层出的一幕幕“讨薪闹剧”才不会激情上演。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