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应对贸易战应阻止美国乱开“莫须有”恶例

2012年10月11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8号,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对华为和中兴通讯为期一年的调查结果,声称这两家中国公司在美国拓展业务“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随后华为和中兴公司发表声明予以驳斥。(10月10日中国广播网)

    毫无疑问,时下正是美国总统大选的敏感时刻,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罔顾自由贸易准则,排斥中国企业在美开展正常经营和参与正当竞争,是有强烈政治目的的。

    目前,共和党与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与罗姆尼为了选票转移焦点,把一场本来是美国国内的政治角力,却主动移向挑动对华贸易战,这种政治手段是赤裸裸的,更是阴险行径。同时,以没有真凭实据的指控暗打贸易战,两家中国公司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牺性者,此举也再次印证,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有不断升温之势。

    把“国家安全”作为挡箭牌,无视公平自由贸易准则,我们如果不采取有效迎对措施,美国凭空捏造,胡乱抹黑,乱开“莫须有”恶例绝对不会止于今日。

    不少美国媒体也认为,美国众议院无端指责中国公司,无理无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把自己所为强加予人。香港文汇报等不少媒体也纷纷刊文指出,中国公司不应充当美国政治祭品,我们必须还以颜色,绝不可退让,否则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气焰更盛。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报告也在中国一些重要贸易伙伴国引发连锁反应,有媒体披露消息称,与美国不同,欧盟搁置对华为、中兴调查。但有一点需要指明,其直接原因是没有像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等欧洲几大电信业者这些“原告”。但媒体也关注到,受美国行为影响,加拿大政府9日强烈暗示,因为安全风险的考量,将排除中国华为公司参与政府通讯网络项目建设。不久前,华为参与构建澳大利亚政府380亿美元的全国宽带网络项目也被命令禁止。也就是说,这种不有效遏止,中国企业向外走将更难,其不单来自竞争力的对决,更来自政治“暗杀”的层层压力。

    当然,政府应有理、有利、有节地采取措施,因对来自美国的违反自由市场原则的政治剿杀,削减我们对外贸易的不利因素。同时,中国也应该完善和健全国内法制,规范和维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待遇,深化经济改革及各项配套改革,树立起更好的“中国形象”。加强对外宣传,特别是对西方国家的普通民众的宣传,积存友好民意基础也是相当关键的。

    中企走出去也应该注重强化社会责任,公司资本架构和经营管理等应更多元化,把中国公司的海外形象高高树立起来。此外,外部的政治和社会文化生态了解也是相当重要的,应该更加注重与投资及贸易对象国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增强双边互信与消弭误解,避免摩擦和争端升级。

    10月9日,中国外交部成立国际经济司,加强经济外交工作、服务国家科学发展成为了外交工作更大重点;也说明了政府已经意识到,有时单凭商务部一家,也是难以因应经济活动新形势的变化的。(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美国无权对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搞"有罪推定"

邱林:西方为何害怕“最神秘的中国企业”华为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