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武汉摊贩与城管对跪 难解对峙之惑

2013年04月16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武汉一小摊贩占道经营,被城管扣车扣货,下跪索要车子,城管对跪,引发网友围观。记者联系到这件事中的城管曹祥超,曹说为了不引发市民的误会,见状也当即跪在了地上,并对该男子说:“有什么事可以站起来说,你跪着,我也只能陪你跪着。”就这样,两人在地上“对跪”了1分多钟。(4月15日《武汉晚报》)

武汉一小摊贩占道经营,被城管扣车扣货,下跪索要车子,城管对跪,引发网友围观。记者联系到这件事中的城管曹祥超,曹说为了不引发市民的误会,见状也当即跪在了地上,并对该男子说:“有什么事可以站起来说,你跪着,我也只能陪你跪着。”就这样,两人在地上“对跪”了1分多钟。

    “对跪”折射理性执法新风

    曹祥超当时的处理方式,是理性智慧的。既避免了与小贩的冲突升级,也维护了城管的良好形象,所以,请带有色眼镜的“作秀”之说走开,别在曹祥超鼓足了勇气的这一“跪”头上抹黑。

    曹祥超与小贩“对跪”,或许为我们各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供了借鉴和思考。虽然“跪式”执法不能常演,但只有俯下自己高高在上的身子,把自己放在与群众相同的位置,执法理念才能真正转变,也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感。【详细

    对跪悲情难解对峙之惑

    除了传统跪哺亲情之外,所有下跪,不管是鸣冤还是求情,都透着浓浓悲情。小贩城管对跪,一样是这个道理。小贩跪,是自觉弱势,而城管跪,则是有着一个不言自喻的特殊背景。那就是城管小贩对峙体系中,作为整体形象的城管,较之后者确实要强势N倍。而之前一些极端恶性案例,也让城管形象近年迅速负面化妖魔化。

    这个吓着对跪的城管,显然明乎此理。他不想为这个整体的妖魔化城管形象买单。所以,唯有对跪,自证清白。也是要与那个整体形象,切割开来的个人努力。哪怕这个努力,有失体面有损尊严,但是至少将另一起可能的“城管逼小贩下跪”网络传言,扼杀在自跪的一瞬间。【详细

    何时小贩才能站着摆摊

    这会让人想到印度小贩成功维权,以及我国香港地区拨2亿多港元资助小贩。为何小贩的“待遇”会有天壤之别?关键是人家将小贩当成了“宝”。事实也确实如此。有乐业才会有安居。如果我们对待小贩不再只是简单地一赶了之、一扣了之,而是尽最大努力为小贩提供帮助,又何必“对跪”成双人呢?【详细

    假如武汉城管不给摊贩下跪

    面对下跪的小贩,如果城管仍然站在那儿无动于衷,肯定会使得网上网下民意汹涌,当事城管会被千夫所指,人们会对城管一边倒地进行批评。

    下跪并不是判断事情对错的标准,但人一跪下去,似乎马上就能占领道德的高地,事情就是这么奇怪。城管与小贩的“对跪”,与其说体现的是城管对小贩的尊重,倒不如说城管是在现实面前被逼无奈。【详细

    小贩与城管 妖魔化的双重窘境

    街头对跪的城管和小贩,都有“不得不如此”的理由。然而,社会管理者更应看到背后的冲突,加强制度创新,以更加充满善意、以人为本的制度,走出小贩被行政妖魔化、城管被公众妖魔化的双重窘境,让小贩不用下跪求生计,也让城管能够站着执法。【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城管与小贩,承担了中国社会转型期时经济矛盾的角色扮演。在国富民强的共同愿景中,小贩与城管之间的愿景冲突并不是双方“天然”形成的,是制度使然。改变城管妖魔化需要顶层制度的改革,在保护民生和社会管理看似无解的角力过程中,城管队员作为个体“跪下”时意味着开始反思“执法”的目的和初衷了。民生之艰既需制度改善,亦需人性呵护。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