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美股连创新高 量化宽松将再扩大

2013年04月16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一个月来,各大媒体都在全面反映美国的经济复苏。

    创出新高没什么,但在短时间内连续突破历史高点,多少还是令市场有些意外。道琼斯指数就是因此多次占据财经头条。

    如果与次贷危机时期的最低点相比,目前道指已经反弹了一倍以上。突破了2007年10月创下的14198的最高点,创出新的历史最高纪录。

    就在最近几天,美国不少经济数据同时公布,结果比想象的好很多。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8.8万人,而2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26.8万人。失业率数据更直观,3月份失业率为7.6%,该数据创5年来的最低水平。

    这种例子不用举太多,其实结果很显然,是美国的经济复苏让美股受到了全世界的追捧,让美元指数和美股同时都出现上涨。

    道指新高绝对不是美国的最终目标,对美国的战略目标来说,道琼斯最好是还能一涨再涨,这能为美国老百姓带来数万亿美元的财富“增长”,如果没有猜错,那么下一步,就是美国房地产指数创造新高的不断出现。只是,相对于股票指数创新高,房地产指数创新高不是那么容易,在股票指数上,上市公司的操纵是非常容易的。从根本上而言,道指创新高更大程度上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但是房地产就完全不一样了,它要靠居民的实际消费能力,政府可以购买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但是不能直接到市场上去购买房子。

    从现在的形势看来,全球资本都在流入美国,而美国也需要全球资本的流入,来支持它本身的经济发展。

    过去数年的数据来看,美国吸收了全球其他国家七成以上的过剩资本,是全球其它国家的过剩储蓄造成了美国的过剩消费。

    上个世纪1990年代起,新兴的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资本的主要集中地,造成当地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增长。在国内的目标实现之后,这部分资金迅速需要寻找新的目标。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经历严重打击的第三世界国家越来越注重外汇储备的规模。这些急剧扩大的外汇储备规模需要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将囤积资金转变为海外资产以达到增值预期,于是,这些国家就从资本输入国转变为资本输出国。

    这些年来,这种资本流入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美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使大量廉价商品和大量廉价资本流入,加速了美国产业结构的升级,降低了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增加了美国就业,弥补了储蓄的不足,是全球资本流入造就了美国的经济增长。    

    美国一直乐于接受这种现象。美国的国内政策本身一直在配合着:美国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和财政赤字政策。一方面,美国政府通过不断降低利率来刺激消费和投资。降低利率会减少储蓄,从而增加消费;降低利率也意味着减少了投资成本,从而刺激投资的增加。由于利率的降低和财政赤字的扩大,美国国内的储蓄大大降低,国内投资则大幅度增加,导致贸易逆差的出现。不过美国并不怕这个现象,甚至是美国自己还限制出口的贸易政策加剧赤字。美国在大量进口消费品以满足需求巨大的本国市场的同时,却对出口设置各种障碍,阻止本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这是导致美国出现巨额商品贸易逆差的又一重要原因。

    当前的美元走强只是反弹,不应该是反转,那种认为美元在当前要反转的看法,基本是没有看清楚美国经济的真相。

    但从最本源来看,要让自己本国的股票指数连创新高和接下来的房地产创新高,依靠别国的资本流入不可取,美国最终需要依靠的还是自己的量化宽松。为了实现自己本国真正的经济复苏,接下来量化宽松的规模会一再扩大,这是一条让全世界都大受影响的路,全球经济也许都会为此付出代价。(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西方贸易“量化宽松”政策弊端显露

 

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的启示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