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光伏行业要重生 “内功”是关键

2013年04月16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10日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多数光伏企业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有关意见,其中或将包括光伏产业的准入条件,并有望于近日获得讨论通过。(4月11日中国广播网)

    一个部门、甚至一个人的表态,能否成为光伏行业“重生”的标志,“重生”的开始,无法下结论。因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类似的表态很多很多。但是,能够给行业发展带来希望的,并不多。更多的,只是产生一些“眼球效应”。

    对光伏行业来说,陷入今天这样的格局,宏观环境、国际经济形势、行业瓶颈等只是一个方面的因素。要知道,中国光伏行业的起步,并不艰难,更没有象有的行业那样,起步阶段就处于严重的困境之中。光伏行业的起步,可以说是非常顺畅,非常令人振奋的。不仅政府重视,投资者也重视,且带给企业和投资者的回报也相当可观。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企业、那么多投资者都纷纷涌向光伏行业。

    也正是因为光伏行业的起步太简单、太诱人,才导致企业和投资者不顾风险地全部涌向了这个并不成熟、并没有牢固基础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光伏行业的困境,更多的人都把责任推向了宏观经济环境、推向了行业发展瓶颈、推向了金融危机。相反,更需要反思的主观方面,却被严重忽视了。

    殊不知,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困难境地,完全是企业和投资者违反经济发展规律所造成的,是地方政府在制定扶持政策、确定行业发展规划、明确行业发展目标时过于盲目、草率造成的。要想让中国的光伏行业“重生”,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苦练“内功”,让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能够跟得上光伏产业发展的步伐,跟得上技术变化的需要,跟得上与上下游产业和产品的配套与协调。而不是各自为政,独立作战,捞一点利益算一点。否则,宏观经济环境一变化,就彻底没有生存的机会。

    中国光伏行业“重生”的唯一出路,就是苦练“内功”,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规划布局、目标制定等方面,严格按照经济发展规律、产业发展特点、行业布局规划、产能合理配置等方面的要求,确定光伏行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手段,并将政策扶持手段定位于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工艺水平等方面的能力提升。

    就象深圳华为一样,通过超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技术竞争力,让外国企业和政府感到“怕”,而不是“凶”。一旦“怕”的威力发挥出来,“凶”嚣掌握在我国企业的手中。纵然西文发达国家和企业再“凶”、再“厉害”,也是虚张声势,不会对中国企业产生任何伤害。

    眼下,国际经济环境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欧美发达国家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决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更不可能随意放松。等待中国光伏企业的,一定是更加严厉的调查和遏制。如果中国的光伏企业,仍然停留于此前的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低利用,高数量、低质量,要想改变被动挨打局面,是不可能的。

    虽然面对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需求,欧美发达国家会有所顾忌,并在对包括光伏在内的中国企业实话贸易保护时有所考虑。但是,在中国光伏企业自身竞争力不强的情况下,随意一个举动,就能让中国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陷入困境、陷入被动。(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国内光伏市场升温,并网难限制行业扩张

 

光伏产业“回暖” 当借稀土产业的前车之鉴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