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凤凰景区“门票新政”是否合理?

2013年04月15日 12: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凤凰古城收费的首个周末,虽没有此前的商家集体抗议场面,但散客人数明显减少,使包括客栈老板、农家船夫在内的相关群体怨声载道。凤凰县副县长高湘文认为,“做生意搞投资,本来都有风险。很多人不在乎这个门票多少的。”走在古城内可以发现,各个重要路口都已设置了查票岗,一位客人抱怨说一天被查了7次票。

 


    别拿“进门费”当旅游的“救世主”

    门票收入并非一个地方旅游收入的主项。甚至相对于服务性收入,工艺品、土特产、普通商品等经营性、商业性、消费性收入,门票收入有时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通票制收“进门费”,也不是旅游业的“救世主”。甚至相反,“进门费”不仅吓跑了游客,更是压缩了门票之外的旅游收入空间。比如商户的顾客少了,利润降低了等。而商户利润少了,利税等缴纳自然就会少,政府的总账上,不一定就是“赚了”。

    景区经营的好坏,收入的多少,一个地方旅游业的总体情况如何等,要综合考量,甚至要逐渐摆脱“门票依赖症”,多从丰富景区商品与服务,提升商品与服务品质,拉升旅游消费收入等方面入手。【详细


    谁能唤得醒一意孤行的“凤凰”?

    眼下最值得警惕的,也许还在于以下层面:一者,政府主导的“经营全城”模式,究竟算不算“手太长”?宏观调控与微观干预究竟还有没有个“边界”?二者,此事的“示范效应”不可小觑,据称广元市昭化古城正在酝酿实施收取30元/人入城费——如果城城如此,各自画地为牢、割据收票,这算是对市场经济的“破产清算”吗?只是,没有听证、没有反省的程序,谁能唤得醒一意孤行、渐行渐远的“凤凰”?【详细


    副县长“阵痛是必然”的论断是种盲目乐观

    新政阵痛与否关键是看“新政”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市场规律,是否符合景区、商家、游客的利益。如果“新政”实施能够促进景区繁荣稳定而不是出现如此众多的问题,那怎么可能会存在阵痛呢?于目前各方面情况的综合来看,这种“新政”是当地政府违背市场规律而进行的过度干预所产生的连锁反应,而到底是不是“阵痛”,当地政府官员明显过于乐观。

    当地政府官员嘴上说是在帮助商家等各方景区利益群体度过难关,其实是在为自己盲目干预景区经营决策在“埋单”,不厘清政府与景区的关系,造成“越位”,对自己的管理失误还盲目乐观,恐怕到最后还会出现更多的意想不到的问题。【详细


    缺乏民意的“门票新政”行之不远

    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很简单,共享现代化的成果。如果打着改革的旗号,却一方面缩减当地老百姓的利益,降低其生活的便利性;另一方面,又加重游客的负担,则这样的改革并无什么“必然性”和“正当性”。即便强制推动,也会引发民意的强烈反弹。

    面对民意质疑,当地政府尽管底气十足,甚至将一件攫取门票利益的事件上升到“改革”的高度,还屡屡流露出先驱不被理解的“悲壮感”。但是,因其缺乏民意基础,即便勉强依靠行政力量乃至动用强制手段,都只能求得一时的平静,注定行之不远。【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纵观凤凰门票新政的民众反映,游客、商家、当地居民无不叫苦连连,那么这项政策已经构成了与民争利的事实,没有征求过广大民众的心声,只知一意孤行,动用行政强制手段,那么当地政府跟公共利益的“掠夺者”又有何区别?我们还能期待它扮演什么样的服务性角色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