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镇收费 别拿“进门费”当旅游的“救世主”

2013年04月15日 09:00   来源:千龙网   刘 鹏

  近日,网友“西安欧文户外自助游”发布微博称,四川省昭化古城拟于4月20日对入城游客试收费30元。对此,昭化古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确有其事,但具体时间和方式还未敲定。

 

  湖南凤凰古镇4月10日起实行通票制,对进入古城景区的游客,每人收取148元“进门费”,结果引得商户聚集抗议。如今问题尚没有解决,四川省昭化古城又传出了类似的消息。这难免让人疑惑:一些景区管理者,何以对这种大景区通票收费的方式情有独钟?

  昭化古城四面环山,三面临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古遗址、遗迹众多,是广大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学者考古研究的理想之地,而且素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自然奇观之美誉。虽然如今“进门费”的具体实施方案尚没有敲定,但一旦实施,对游客、对景区商户经营等所造成的影响,无疑也是不可低估的。甚至,是否会造成商户抗议,游客拒游等情况,都在相关管理部门的考虑之列。

  一些古镇、古城等大景区,大多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其并非某个人的私产,也不是政府谋利的手段。从一定程度上讲,后世之人,包括全国所有公众,都有权利一睹其真容。因此,对这些大景区搞“圈地收费”,其本身的合情与合理性等就存在疑问。

  此外,采取总收费或者说通票制的方式,向游客收取门票,至少还存在着两重“罪”:一是连带收费,有强制消费之嫌。比如游客到了昭化古城,进入景区之后,一般不可能去所有的景点,比如去了牛头山的,不一定去八卦井。如果统一收费,明显是不合理的,因为其假定了游客会去所有的景点。如果实在要收费,进行小景点小额收费,以供游客自行决定和选择,无疑才是最合理与最人性化的。二是有点逆势而行,开历史、开规则、开惯例之倒车。如今很多地方的景区,搞得都是大区域免费,小景点收费的模式,而昭化古城和凤凰古镇等却走起了与此相反之路,自然难得人心。

  一些政府部门和景区的管理者等,之所以采用统一收取“进门费”的方式,一方面无疑是图管理方便。另一方面是出于增加旅游收入的考虑。为了管理方便就不合理收费,本身就是难以得到支持的。至于增加旅游收入,光靠收“进门费”也无异于是“剑走偏锋”。

  一方面,游客特别是我们国家的绝大部分人,收入水平并不高,而且生活也并不富裕。相关统计部门的数据表明,我国居民的旅游支出,占各个方面总支出的比重,一直以来都没有达到10%,甚至有一大部分人,支出项中,没有旅游项目。因此,如果抱着凤凰县副县长的态度,认为“人们不在乎门票多少”,恐怕多少有点“想得美”,“不接地气”。

  另一方面,处在整体的角度来说,门票收入也并非一个地方旅游收入的主项。甚至相对于服务性收入,工艺品、土特产、普通商品等经营性、商业性、消费性收入,门票收入有时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通票制收“进门费”,也不是旅游业的“救世主”。甚至相反,“进门费”不仅吓跑了游客,更是压缩了门票之外的旅游收入空间。比如商户的顾客少了,利润降低了等。而商户利润少了,利税等缴纳自然就会少,政府的总账上,不一定就是“赚了”。

  景区经营的好坏,收入的多少,一个地方旅游业的总体情况如何等,要综合考量,甚至要逐渐摆脱“门票依赖症”,多从丰富景区商品与服务,提升商品与服务品质,拉升旅游消费收入等方面入手。

  希望昭化古城的相关管理者,能够算得清这笔经济账,而且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学会算民生账,要多尊重民众意见和建议,别说收就收!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