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瑶:楼市政策面对“中国式离婚潮”需反思

2013年04月12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被称为“国五条”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及各地配套细则出台后,新的楼市政策对于平抑房价的效果还有待检验,但各地婚姻登记处前面已经排起了长龙。公开信息显示,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苏州、广州、昆明等城市,离婚登记人数都一度成倍增长,刷新了纪录。世间万象、世态炎凉都在小小的一纸离婚证上显现了。

    “爱情诚可贵,婚姻价更高,若为避税收,两者皆可抛。”这句打油诗是在调侃国人惯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小聪明,是在讽刺在不少人眼中,与房产相比爱情、婚姻的不值一文。然而回头想想,是什么让人们舍弃婚姻,是对爱情的信仰不够坚定,还是残酷的现实让人们不得不出此下策?

    不定期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却始终未能让人看到房价下行的趋势。

    对普通购房者来说,一次次希望过后是无尽的失望,久而久之就像童话里撒谎成性的孩子,再听到有人喊“狼来了”时已然脱敏。

    面对手中握有重金的炒房族、富二代,如何让囤积在他们手中的房产回归到市场,让住房回归到居住的根本属性,将投机性购房者剔除出市场,并非易事。

    多年以来,我国住房政策的复杂性,让长年积累下来的政策福利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混杂一起,如何让同一项政策能成功调控所有类型的房产,如何让现有的无房者与因历史原因有多套住房的工薪阶层、与投机性炒房者之间达到一个利益平衡点也不容易——这也映射了制定楼市调控政策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利益,让棋子之间不会互相厮杀,下好这盘棋对政策制定者的智慧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应该看到,排在婚姻登记处门口等待离婚的人们,不是开着保时捷跑车,手握数百套房产证的房叔、房姐,而只不过是早些年买了两套小房子,此刻想改善成一套较大住房供祖孙三代居住的普通人。谈不上什么道德沦丧、逐利的劣根性,他们只是在有限的条件下去想办法保障应有的权益,剩下几十万的税费,也不过是想让家人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面对为了购房而引发的中国式离婚潮,政策制定者应当反思,目前的限购政策在制定之初,是否无意间伤害了一部分改善型住房需求,究竟哪些政策才能从根本上将投机性购房剔除出住房市场,哪些细则需要进一步完善才能避免伤害到正常的购房需求?法律政策的制定,应当对人们道德水准起到良性的推动作用,而不是诱使人们为了打破规则,而放弃现有的底线。希望下一部出台具体楼市调控细则时,能避免这种让人们拿婚姻当砝码、拿离婚当儿戏的情形出现。(刘晶瑶)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假离婚”只关法理无关“国五条”

 

天津凌晨排队离婚,“国五条”政策要不要打补丁?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