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斌:普发四万亿消费券议案体现了什么逻辑?

2013年04月10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的一份议案,曾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兴趣。这份议案名为《关于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用两年国企利润向全民分红,发放四万亿“消费券”的议案》。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与王填谈论了发放消费券的可操作性、资金来源等问题,但是,他们认为目前的国情,社会经济条件并不成熟,这个建议可能不符合具体情况。(4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

    发放“消费券”的建议,在具体技术环节上有太多值得商榷之处。譬如财政分红只能采取现金形式,而不能采取“消费券”形式,更不能不找零,否则那不找的零就会成为商家的不当得利了。

    但是,该建议的核心逻辑是清晰的,即所谓国资就是全民资本,属于全体民众所有。其一,资本来源于全体民众;其二,资本以及资本收益都属于全民所有。全民所有不能仅仅只有概念意义,还必须落到实处,落实为全体民众手中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

    因此可以派生出许多现实的操作办法。譬如,在以现金形式分红外,可以与国际接轨,将国有资本营运所得以至少不低于50%的标准收归公共财政,同时在其他税费项目上作大幅减免,以实现结构性减税,从而达到藏富于民的目的。以个税为例,完全可以将起征点提高到万元以上;再以教育附加费、城建附加费等为例,这些费用本来就名不正、言不顺,完全可以取消。

    又譬如,还可以将国有资本全部量化分解,以股票形式均分给全体民众。既然国有资产属全民所有,那么它必然是可以分解的,否则就不能算是真正的属于全体民众所有了。

    当然,驳倒发放“消费券”的具体操作方式其实很容易。按照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看法,强行刺激消费的行为必然导致投资混乱,结果必会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但公共利益不能只是空概念,而必须看得见、摸得着,这一核心逻辑是永远屹立不倒的。诸如公共信息公开、财政收支透明、扩大公共财政的民生支出比例等,实际上都是这一核心逻辑的派生原则。具体办法各有不同、各有利弊,但核心逻辑永远不会变。

    “民有、民治、民享”,不仅是一句话的誓言,更是亿万人的希望。(许斌)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支付宝年度对账单晒出内需提振需求

 

促进消费,涨工资不如涨福利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