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窗口

2013年04月10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可能出现的各种经济摩擦,以及针对中国的各种贸易保护、贸易制裁等,也越来越频繁,从而也会对中国的对外合作与贸易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消除不利影响的手段很多,但如果不加强经济外交工作,即便其他方面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也很难从根本上消除贸易保护等不利因素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发展环境总体上是比较平稳的,尤其是国际经济环境。虽然其间也出现了一些不利于中国发展的摩擦与纠纷,对中国企业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造成了种种阻碍,但由于中国产品在价格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加上发达国家给中国产品提供了较好的进入通道,中国产品的出口还是比较顺利的。即便盈利水平不高,也基本符合中国产品的特点,符合中国企业的特色。

    中国在经济外交方面,总体上是以民间交流为主,通过产品的出口,打通通往世界各国的经济外交通道,与世界各国建立经济外交关系。而官方在这方面的动作并不多,更没有一个可以开展经济外交,具有国际影响的平台。就算有一些论坛、对话等,大多层次也不高且极为分散。

    显然,博鳌亚洲论坛的出现打破了这样的格局,它不仅让中国拥有了可以聚焦全球目光的经济交流平台,而且让中国的经济外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博鳌亚洲论坛起始于2001年,到现在已经整整12年了。12年来,每次论坛都有十分明确的主题,而且参加论坛的嘉宾,除了专家、学者、实业家之外,还有各国政要、国际经济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高级官员等。另外,博鳌亚洲论坛还举办了很多主题演讲,许多外国首脑和政府领导人都参加过这个论坛。

    中国作为东道主,也通过博鳌论坛向世界传递了许多信号,并借助论坛充分阐述了中国对世界经济问题的看法,表达了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的愿望。在此基础上,对某些强加给中国的不实言辞,也进行了有力驳斥,让世界各国能够更加客观地认识和评价中国。

    博鳌亚洲论坛带给中国的,绝不仅仅是一个论坛那么简单,而是经济外交的重要窗口。透过这个窗口,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也更加透明了,中国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与交流的路径更加清晰了,许多分歧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得以化解了。

    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围绕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问题,达成了许多共识,为共同应对危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的论坛,可以说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没有消失,世界经济复苏仍然十分困难。美国在经济复苏步伐缓慢的情况下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则坚持日元贬值不动摇,欧洲各国在欧债危机影响下步履艰难,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出现了经济明显下行的状况。博鳌亚洲论坛围绕经济复苏这个主题进行交流与商讨,不仅吸引了比尔?盖茨、索罗斯等世界工商界巨头,而且吸引了七位总统、三位总理、两位议长、一位联合国大会主席参会。论坛讨论的内容和视角也是十分广泛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另一方面,这次是博鳌论坛在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组成以后的首次年会,习近平主席亲自参加,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向世界各国传递了许多积极信号。

    此次论坛得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结论就是,亚洲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承担十分重要的责任,并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其中,中国将是这个引擎的“主动力”。

    只要中国坚持加强与亚洲各国的紧密合作,坚持与其他亚洲国家携手将博鳌亚洲论坛一直办下去,那么中国的经济外交还将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更好地展示,博鳌亚洲论坛对中国经济外交的作用也将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窗口,功不可没。(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博鳌声音”奏响助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强音

 

博鳌,见证发展的魅力 博鳌,不说再见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