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唤得醒一意孤行的“凤凰”?

2013年04月15日 09:41   来源:荆楚网   邓海建

  凤凰古城收费的首个周末,虽没有此前的商家集体抗议场面,但散客人数明显减少,使包括客栈老板、农家船夫在内的相关群体怨声载道。凤凰县副县长高湘文认为,“做生意搞投资,本来都有风险。很多人不在乎这个门票多少的。”走在古城内可以发现,各个重要路口都已设置了查票岗,一位客人抱怨说一天被查了7次票。(4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在“满城尽是检票员”的凤凰古城,市民新增一项常态的义务:要随时证明自己不是“客人”。据说有当地男子带女友回家,结果也被强令买票,理由是“女朋友是外地人,不在直系亲属的免票政策之内”。难怪有网友调侃说,“为什么好女不嫁凤凰男?因为每次上门都要钱”。满城检票的有罪推定,或者带男女朋友回家的尴尬,也许都还算小事情。真正的大事情是看得见的生意萧条,门庭冷落。遗憾的是,当地政府料定了“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

  “很多人”真的“不在乎门票多少”吗?果真如此,只有四个字可以概括“人傻,钱多”。事实呢?清明节首日,来古城的人有3.16万人次,但买票的仅2000多人次,只占6%。显然,很多人都是冲着“最后的免费古城”来的。此前,国内几大旅游网站大打“价格战”,芒果、艺龙、携程三大旅游网站“贴身肉搏”,纷纷大手笔投入,通过酒店预订补贴、点评返现、预订立减等方式争夺旅游市场。”一言蔽之,面对价格敏感的中国旅游市场,“价格策略”是争夺份额、赢得主动的重要环节。这些年,低团费旅游纠纷不断,不也反证了当下的旅游业并没有真正发展到“不在乎门票”的阶段吗?

  当然,还是实践最有话语权:在4月12日与客栈老板的座谈会上,面对不满新政的经营者,凤凰县副县长高湘文透露,去年4月11日,来凤凰古城的人数是4830,今年是5967。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经视的报道提到,过去四天卖给散客的门票只有200张。这意味着虽然游客数量在增长,但并没有给商家带来更多收益。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地经营者诘问——“数字跟我们有何关系?”

  中国旅游业也许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的层面,但今天的“大众”,还是会对几枚鸡蛋、几斤白菜而波澜起伏的“大众”,在门票价格上涸泽而渔,敏感的市场反馈足以说明一切问题。有资料显示,古城去年景区门票收入1.78亿元,而整个旅游经济总量有53.01亿元,占到了整个凤凰县GDP的67.5%。如果因门票而挡住旅游经济总量乃至GDP的增益之路,最后不过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罢了。

  眼下最值得警惕的,也许还在于以下层面:一者,政府主导的“经营全城”模式,究竟算不算“手太长”?宏观调控与微观干预究竟还有没有个“边界”?二者,此事的“示范效应”不可小觑,据称广元市昭化古城正在酝酿实施收取30元/人入城费——如果城城如此,各自画地为牢、割据收票,这算是对市场经济的“破产清算”吗?只是,没有听证、没有反省的程序,谁能唤得醒一意孤行、渐行渐远的“凤凰”?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