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副县长“阵痛是必然”的论断是种盲目乐观

2013年04月15日 09:44   来源:荆楚网   邓闽军

  中国最美小城”湖南凤凰古城自实行门票新规后,颇受争议。湖南省凤凰县常务副县长赵海峰13日在媒体座谈会上透露,在“假日经济”的催生下,凤凰有2.3万张床位,在正常情况下日均仍有1.5万张空床位;面对新政带来的阵痛,政府应该扮演好角色,帮助客栈、农船主等利益损失群体渡过难关。赵海峰认为,这种阵痛是必然的。(4月14日中新网)

  景区的经营和管理权在景区的经营者,政府的职能主要体现在监督。“凤凰旅游新政”是行政过度干预的产物,政府过度参与景区经营决策是其职能的越位,造成景区遇冷,商家流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当地政府官员的“阵痛是必然”的论断是一种盲目的乐观。

  景区的每位游客都是客,不管团客与散客都是景区的“上帝”。“散客减少,不能说是游客减少。”这种观点从出自当地政府官员之口,足可以看出一些问题的存在。具体体现在:其一,散客也是客,不能认为散客减少就无大碍,此种观点对散客明显不公,也道出了“凤凰旅游新政”的制定存在误区;其二,当地官员存在此种认识,明显是一种外行话,外行来决定景区的经营决策,岂不让人觉得可笑?

  其实,新政阵痛不能认为是必然的。新政阵痛与否关键是看“新政”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市场规律,是否符合景区、商家、游客的利益。如果“新政”实施能够促进景区繁荣稳定而不是出现如此众多的问题,那怎么可能会存在阵痛呢?于目前各方面情况的综合来看,这种“新政”是当地政府违背市场规律而进行的过度干预所产生的连锁反应,而到底是不是“阵痛”,当地政府官员明显过于乐观。

  当地政府官员嘴上说是在帮助商家等各方景区利益群体度过难关,其实是在为自己盲目干预景区经营决策在“埋单”,不厘清政府与景区的关系,造成“越位”,对自己的管理失误还盲目乐观,恐怕到最后还会出现更多的意想不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