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图强:西方贸易“量化宽松”政策弊端显露

2013年02月17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积极效果正日益衰减,副作用却越来越大。在新的贸易形势下,如果继续采用通过压低汇率取得出口竞争优势的做法,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弄巧成拙

  进入2013年以来,全球股市高开上行,美国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甚至突破了14000点大关,似乎显示世界经济正在回暖。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世界经济增长依然存在下行风险。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则发表文章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强,原因是新出台的非常规政策所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洲中央银行、美联储、英格兰银行和瑞士国民银行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央银行一直致力于不同形式的量化宽松政策措施。日本银行也加入到了这一行列之中,旨在增发货币,压低汇率,提高出口竞争力。从目前情况看,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积极效果日益衰减,副作用越来越大。

  西方发达经济体包括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意图是借增发货币之机压低汇率,以提高出口竞争力。以往的实例表明,汇率贬值能使本国商品出口获得竞争优势,可在短时间内改善对外贸易收支逆差局面。但如今的国际贸易已不是传统终端产品单向出口模式,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型贸易关系。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根据技术、成本和销售需求,在全球布局生产,最终将所有部件汇集总装。显然,如果继续采用通过压低汇率取得出口竞争优势的做法,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弄巧成拙。

  以日本为例。由于日本自身几乎没有矿产资源,其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均依赖进口,如果日本一味压低汇率,势必造成资源进口价格升高,引发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涨,但产品出口时又因日元贬值而低价卖出。因此,从产业链角度看,压低日元汇率也将给日本带来贸易难题。一个实例是,美国波音公司波音787梦想客机35%的部件外包给日本企业生产。在这条生产链上,日本企业需要进口原材料部件,然后出口到波音公司美国工厂总装。日本企业产品在这款飞机上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份额,因而日本自然要捧场,大量购买这款飞机。如此这般,按照日元贬值的预期,日本对外贸易实际上是高进低出,贵买贱卖,这样的亏本生意,何谈改善对外贸易收支状况?

  量化宽松带来的副作用在美国和欧盟也同样存在。美国于去年底推出了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但对美国外贸出口改善有限。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去年第四季度萎缩了0.1%,今年1月份失业率也上升了0.1%,外贸逆差依旧。事实表明,压低美元汇率并没有产生显著效果。相应的是过去5个月中,欧元对美元汇率虽升值13%,但德国对外出口并未受到打击。这说明,采用单方面压低汇率的方法,在新的贸易形势下不仅收效甚微,还会产生很大副作用,对发达经济体来说得不偿失,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经济体也会带来诸如输入性通胀、外汇储备缩水等严重负面影响。对此,发展中经济体应给予高度警惕,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有专家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继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弊大于利,不合时宜。当前最为有效的脱困途径,就是在多边框架下如二十国集团内,相互协调宏观经济和财政货币政策,在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和产业链的基础上,确定相互合理的汇率水平,以良好的合作意愿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