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摊贩与城管:对跪悲情难解对峙之惑

2013年04月16日 09:02   来源:中国网   李晓亮

  如果N年之后,后人进行文艺创作时,“城管与小贩”,一定会是一对“极品CP”(coterie partner,“同人配对”的意思)。

  到那时,可能“城管”乃至“小贩”这个职业,都还未必存在,但若今日新闻,流传下去成为历史,后人定能据此创作出如当下网文、影视、动漫等各种版本的经典城管小贩故事和意象。

  别说后人,今人的各种类似段子一样的故事,就让人过目难忘,回味悠长。比如下面这则微博:@AzureS蔚蓝:#谁家那片地没俩好城管#我家小胡同里有一个跛脚买章鱼丸子的小哥,车子没开进胡同,城管小哥就喊一句“我来了!”自己跑进来,动作跟慢动作镜头似的,每次都给跛脚小哥逃窜留出充足时间。搬家前又看到一次,于是我问城管小哥,你干嘛跑那么慢。“他腿脚不好,”城管小哥说,“追太快我怕他着急,摔跤。”

  类似的还有网友的现身说法:一次下楼买煎饼果子,突然城管杀到,对占道小贩大喝:“还不快撤?”小贩怯生生回道“还有一个没煎好……”城管楞了一秒,继续吼道:“那还不快点!”

  你看,这要是在腐女文化盛行的网文小说,这绝对就是有真爱的萌死人的“极品CP”。这俩城管都是装出色厉内荏的威慑恫吓的执法形象,其实是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体谅摊贩难处。而小贩们也早已习惯至少自己这片区的城管执法风格,猫鼠游戏于是定期不定期地一再上演。

  而对于还没演过对手戏的初次偶遇,可能就会有些意外。比如昨日新闻“武汉摊贩因车辆被扣下跪求情 城管与其‘对跪’”。小贩下跪求情,城管则“吓得”跪下劝说——“有什么事可以站起来说,你跪着,我也只能陪你跪着。”(4月15日《武汉晚报》)

  除了传统跪哺亲情之外,所有下跪,不管是鸣冤还是求情,都透着浓浓悲情。小贩城管对跪,一样是这个道理。小贩跪,是自觉弱势,而城管跪,则是有着一个不言自喻的特殊背景。那就是城管小贩对峙体系中,作为整体形象的城管,较之后者确实要强势N倍。而之前一些极端恶性案例,也让城管形象近年迅速负面化妖魔化。

  这个吓着对跪的城管,显然明乎此理。他不想为这个整体的妖魔化城管形象买单。所以,唯有对跪,自证清白。也是要与那个整体形象,切割开来的个人努力。哪怕这个努力,有失体面有损尊严,但是至少将另一起可能的“城管逼小贩下跪”网络传言,扼杀在自跪的一瞬间。

  这么想来,单个的良心未泯的城管,也是这个体系的受害者。他们作为个体,其实不比单个小贩更强势。遇到下跪的意外,甚至要自跪对跪,以示清白,这样的悲情,也是值得反思的。

  这么说,不是为了给整个城管体系开脱它在以往某些恶性案例中的罪责。而恰是说明,如果“城管打小贩,小贩捅城管”,这样的血腥拉锯魔咒下,双方都难以真正过上有尊严的正常社会公共生活。

  如上述的,一两个特定的很有爱甚至很萌,乃至遇到示弱就互相比惨比谁更弱的城管,并不能改变城管体制导致的城管小贩永远对峙的根本。常州80后城管蒋佚凡甚至自拍宣传片,为自己代言,“你只看到我的疾言厉色,却没有看到我的泪水委屈。你有你的生计,我有我的职责。我是城管,我为自己代言。”

  对峙恒久远,一跪永流传。城管小贩这对CP的委屈,只有制度来解惑了。不然两个即便对跪到天长地久,海枯石烂,也只是个体表达,无关整体环境的改善。

  剧情如此虐心,那么,谁来救救这对CP?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