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管与摊贩对跪:折射理性执法新风

2013年04月16日 09:26   来源:荆楚网   吴永超

  武汉一小摊贩占道经营,被城管扣车扣货,下跪索要车子,城管对跪,引发网友围观。记者联系到这件事中的城管曹祥超,曹说为了不引发市民的误会,见状也当即跪在了地上,并对该男子说:“有什么事可以站起来说,你跪着,我也只能陪你跪着。”就这样,两人在地上“对跪”了1分多钟。(4月15日《武汉晚报》)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苍天和娘亲”,曹祥超这一跪,需要多大的勇气,折射出多少美丽的人性光辉。这一“跪”,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挽回了城管的形象,跪出了理性执法的新风。

  城管与小贩,从来不乏关注的焦点,小贩更是公众眼中的绝对弱者。试想,如果只是小贩当街向城管跪下,武汉城管当然会被推向风口浪尖,以冷漠无情的面孔出现在网络报端,成为众矢之的。笔者认为,曹祥超当时的处理方式,是理性智慧的。既避免了与小贩的冲突升级,也维护了城管的良好形象,所以,请带有色眼镜的“作秀”之说走开,别在曹祥超鼓足了勇气的这一“跪”头上抹黑。

  曹祥超与小贩“对跪”,或许为我们各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供了借鉴和思考。虽然“跪式”执法不能常演,但只有俯下自己高高在上的身子,把自己放在与群众相同的位置,执法理念才能真正转变,也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感。

  当然,“跪式”执法也折射出城管部门的无奈。只有城管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充分考虑城市规划,给小贩一个遮风挡雨的摊位,城管才不会成为“风箱里的老鼠”。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