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制造业"回暖" 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3年04月02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物流联合会、国家统计局4月1日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同日,汇丰中国也发布了3月中国PMI最终数据,3月份数值录得51.6,超过上月(50.4)。该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产出稳健扩张,新订单总量有实质增幅,成品库存6个月以来首次上升。

    “春江水暖鸭先知”。过去的一年,中国制造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今,无论中物联还是汇丰中国的3月PMI数据,都表明中国制造业已连续多个月保持增长,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已从企稳区间平稳地跨入温和增长阶段。制造业的平稳走势,更也意味着今年中国经济已稳健开局。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制造业的“回春”也只是处于回升的初期,有的行业订单支持较好,已经开始感受到回暖的气息,而诸如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六个行业还比较困难,处于乍暖还寒的局面。此外,不同区域的冷暖程度也不尽一样,不少行业的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较为明显,整体来看,中国制造业复苏还是较为疲弱。

    中国制造业之所以还是“弱复苏”,这与经济的内生动力不足很有关系。

    日前,正在上海调研的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三度提及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命题。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就要立足内需,不仅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要在服务业方面下功夫,迈过环境资源约束这道躲不开的坎。那么,要解决中国经济存在的结构失衡、体制扭曲、增长方式失当、经济效率下降、长期稳定发展受到威胁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更需要勇气和智慧。

    如果制造业总是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没有办法去控制价格,再加上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又跟不上,那么要素生产力能提上去吗?效益与增长动能会持续向上吗?

    还有,股市如果还是这样持续萎靡,企业IPO融资肯定阻力重重,中小企业还将面临更为恶劣的融资环境,比如许多企业就正在遭遇融资难、融资贵以及三角债、货款拖延等问题。如果我们不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特别是着力解决信贷和资本运用效率不佳的问题,找出更好的缓解“融资难”的路径,中国制造业还是会为“钱”所困。

    此外,把消费这个大动能的潜力发挥出来,肯定要对收入分配格局作合理的调整。这里有国民收入分配问题,也有政府与企业分配占比的问题,当然还有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落后产能不强制淘汰,过剩产能不合理地利用,生态环境恶化反过来也会制约经济的发展。另外,即使投资作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的第一主力遭受诟病不少,但一时却难以丢弃。问题的关键是,国家制定的宏观政策传导机制要争取做到畅通和直接,特别是要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关键力量。

    总之,制造业要稳步向前,一定要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这个基础不夯实、不牢靠,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就没有耐力。(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国制造业和房地产相比,谁的泡沫大?

 

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隐忧依然存在

 

中国制造业不景气 扩张性刺激政策动不得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