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不再"望房兴叹"?

2013年04月01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上海等地陆续公布了“国五条”细则。其中北京市规定,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个人出售唯一住房免征20%个税,这把“国五条”的“舆论漏洞”和“现实漏洞”打上了“补丁”。

 

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



    褒奖:让民众看到希望

    中国经济网网友 韩志新

    这次的政策是针对炒房者和囤积房源投机者设立的,没有像以前那样“一刀切”,是具有人性化的政策,让人拍手叫好。

    另外,政策加强了对违背诚信的处罚,对于通过各种手段骗取购房资格的家庭,不仅要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不予办理房产证,而且5年内不能在本地购房;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质疑:不应直接干预市场定价

    中国经济网网友 周义兴

    具体房价的定位与地价、地段等等是有着一定对应关系的,所以在地方房价没有公布调控目标的情况下,以暂停预售报价方案备案及停发预售许可证等方式对房价进行直接干预,短期效应或许可以立竿见影。

    但由于房价调控目标缺乏相应的公开性与透明度,结果不仅给具体操作带来“随意性”,并且这样的“随意性”还可能会给公权力带来寻租的机会。

    深论:后续“组合拳”必须要跟上

    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房地产调控必须要明确两点:第一,要从根源上加大土地供应,第二则是要想方设法从囤房者手中榨出囤积的房源。这次的“国五条”细则只能说暂时作为先头措施,后续“组合拳”必须要跟上。

    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人为地减少供给必然导致需求端的价格暴涨。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更会因为土地供给的限制而衍生出投机和所谓过度投机的问题。由于“看不见的手”掐住了土地供给的源头,使得房地产市场上的过度投机愈演愈烈演,再加上民众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房价自然居高不下。

    中国房地产是各方力量在多年的相互制衡后形成的难以驾驭的产物,想要依靠单一的政策来根治整个市场是不现实的。未来,政府在房价调控上还需要更多的政策在多重方向上相互配合。但从根本上说,不改变财政收入对于房地产开发的依赖,直指问题根源的政策就很难真正面世。

 

相关新闻:

 

多地国五条细则未涉20%个税 “限涨”成重点

 

本文内容来源于网友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mai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