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飞天茅台价格回落 如何提升市场价值?

2012年11月20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有关茅台2万吨库存的说法如一颗“地雷”在业内炸开,高库存下,大家开始关注茅台的价格。虽然53度的飞天茅台,在茅台直营店的价格依然是1519元/瓶,但是,市场上的价格开始松动。“如果是现在买,1400元也可以卖给你,不过每瓶仅赚几十元而已。”在北京一家烟酒专卖店,记者提出要买两瓶飞天茅台,老板这样表示。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茅台价格回落是一种趋势,春节前茅台的价格还会继续下跌,跌破1400元。(11月19日《证券日报》)

    很明显,茅台价格即将崩盘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词,甚至不排除某些人为因素。但是近几年来,茅台价格飞升,股价迅速暴涨,也确实有点脱离市场实际。

    如果是普通白酒,其大众化商品特征及广泛的消费群体会使其价格与市场的基本需求相适应。但是很显然,茅台酒和普通白酒是有些差别的,它的价格变动并不完全缘于市场变化,包括“三公”经费等在内的非市场因素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如果剔除这些非市场因素,茅台酒的价格不可能一路飞涨。同样,五粮液、洋河等高档白酒也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正是因为高档白酒价格的上涨脱离了市场实际,才使它们被囤积居奇,成了“保值品”和“炒作品”。但是,一旦对这些高档白酒的囤积超过了市场可承受的限度,就有可能出现价格崩盘或价格大幅下跌现象。一旦价格崩盘,股价也会相应大跌。

    由此,笔者想到家喻户晓的世界快餐业龙头老大——麦当劳。它的股价也曾持续上涨,9年内涨了近3倍,以至于很多美国人认为,只要孩子出生时买一些麦当劳的股票,今后就可以满足孩子的一切花费。但是,麦当劳却从未出现过价格崩盘、股价暴跌的“小道消息”,也没有出现过价格被爆炒的现象。这是因为,它的每一步发展,都不是靠炒作等某些非市场因素来推动的,而是靠市场的扩大和占有、消费者的口碑及自身的稳步经营来取得的。更重要的是,它的消费群体,是普通的大众消费者,而不是某些特殊群体。

    虽然茅台和麦当劳都是那种可以让投资者心跳的产品,但两者在市场价值上的差距显而易见。我们可以不必担心茅台酒的价格会崩盘、股价会暴跌,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它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三公”消费真的就只能喝茅台?


张遇哲:茅台入选奢侈品为反腐敲响警钟


郝金刚:名酒之争背后是国酒品牌的尴尬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