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级作文走红网络缘于“小学生”写的

2012年11月19日 17:46   来源:荆楚网   知风
    “如果我不努力复习,成绩就上不去……为了全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要好好复习,不让悲剧发生……”近日,一篇据说是出自小学生之手的作文走红网络,其强大的令人捧腹的逻辑思维让网友笑称,“小小年纪就领悟了蝴蝶效应,前途不可限量”。还有网友表示,看完后责任感油然而生。(11月19日华声在线)

    在一番“童言无忌”中,既贯穿着逻辑思维,又应用了蝴蝶效应,其强大犹如阿基米德的“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为何这样的“神级作文”会走红网络,而不被怀疑“代笔”?只因是“小学生”写的。如果是成年人写的,那就不是“神作”,而是疯话了。

    幸好这篇“神作”没有像之前“王乐乐”的“神作文”,被确证是大人操作的,而且还植入广告商业炒作,才使得人们可以一门心思地陶醉其中。其实,要质疑这篇“神作”是不是代笔,还是有不少破绽的。但人们宁愿信以为真——因为,这比“元芳,你怎么看”,更能获得苦恼人的一笑。

    用“如果不努力,成绩就上不去”,推理出“地球水位上升,全人类就会被淹死”的内在逻辑,很符合“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的蝴蝶效应。这种被社会学界用来说明一个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地引导、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的蝴蝶效应,是不是会被一个小学生灵活运用并不重要,而这种“虽然前提是真的,但不能保证结论是真的”的或然性推理,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种“屌丝”式的杞人忧天。

    如果人们的生活预期是普遍清晰的,奋斗目标是明确的,结果是可以用必然性逻辑来推理的,那么,人们就不会对这种被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称之为“混沌学”的蝴蝶效应津津乐道。可能正是因为人们的许多心理预期没处着陆,无法用必然性逻辑明确奋斗目标,只能用这种或然性逻辑夸夸其谈了。

    其实,用这种或然性逻辑“推导”当前的某些社会现象,都可以得出“危言耸听”的结论。但人们对某些社会现实的不满和隐忧,却往往找不到恰如其分的表达。而如果用“如果不努力,成绩就上不去”,推理出“地球水位上升,全人类就会被淹死”来“大智若愚”,就非“小学生”莫属了。作为成年人,如若也学童言无忌,那么,是在“影射”什么呢?因此,神级作文走红网络,还是缘于“小学生”写的。否则,就一点也不好玩。如果是专家说的,就是另一番网络狂欢了。

    就像“元芳,你怎么看”一样,这是在借“剧中人”的嘴,而“神作文”又何尝不会是在借“小学生”的嘴呢?如果说“元芳,你怎么看”被广泛运用,是把一种对官场积弊的讽刺化作一句“戏言”,那么,“神作文”走红网络,也许是把一种对生活的失落和混沌,让“小学生”来进行或然性逻辑推理了。其中不管是无聊的扯蛋还是很有内涵的借喻,但对电视剧的台词和“小学生”的话,至少是可以当做玩笑来谈的。在自媒体时代,只要规避禁忌,这样的炒作,想不红都难。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