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北大被轰下台 听众可以说不

2012年11月19日 17:24   来源:荆楚网   余燕明

  11月17日晚,在北京大学剧院上演的昆曲专场大师云集,精彩纷呈,然而最后却出现了意外插曲:主办方邀请北师大于丹教授做最后总结发言之时,却被观众高呼“下去”,于丹不得已尴尬离场。(11月18日中国青年网)

  诚然,对于丹来说,登台发言被呛离场,可能有些尴尬,然而现场观众对于丹勇敢说不,确实难能可贵。有的学者批评观众“粗暴呛人”是非理性的发泄行为,认为“大学是可以说不但需要尊重的地方”,这些观点当然不无道理。毕竟演讲者被听众集体唏嘘,脸上肯定不太光彩,蒙羞也在所难免。不过,既然听众选择对于丹发出嘘声,而不是缄口不语,只要不涉及人身攻击,这同样是听众自由表达的权利。而且,演讲者被呛,兴许有助其认识到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这不也是一种警醒和督促吗?至于听众的礼貌和修养问题,另当别论,却不能因此完全否定和打压。

  其实,相比前不久司马南在海南大学演讲时遭学生扔鞋的尴尬,于丹被轰下台的遭遇,真是判若云泥。中国人自古就崇尚礼仪道德和中庸之道,对待长者、权威更是如此。传统观念看来,即使我们反感、不屑他人的处世为人和举止言谈,也不应该当众粗暴批评令其蒙羞,而应该选择隐忍以示尊重。这些处世之道固然有其可取之处,但是,既然对方不惮表达自己的观点,况且还无法确定这些观点的合理与真确,为什么听众就不能自由地表达态度呢?演讲更是特殊,演讲是为听众服务的,演讲者是特定选择的,其发言内容针对听众,如果在场听众不买账,演讲者继续发言的意义何在呢?

  在场听众唏嘘、于丹不受待见的原因,见仁见智,更重要的是听众能够勇敢地对于丹说不。任何自由民主的社会,都应该容忍双向度的批评和反批评,无论表示反对还是支持,无论是掌声还是唏嘘,都应该是被允许的。听众对于丹发出唏嘘,抑或对于丹鼓掌欢迎,本质并无不同,都是听众表达对演讲者的态度,只不过唏嘘声不太礼貌罢了。尊重归尊重,如果听众实在不愿听这些无趣甚至令人反感的演讲者发言,那么放下这些礼貌有何不可呢?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就这次风波插曲而言,这句名言的逻辑在于听众理当尊重于丹的自由发言,但并非听众就不能表示反对和否定,否则同样可能对听众的表达自由造成戕害。如果因为所谓的礼貌和尊重,听众选择隐忍,耐住性子听下去,只允许掌声和赞扬,抹煞批评和质疑,恐怕演讲的意义也要大打折扣。所以,对任何演讲者的发言,只要不存在暴力伤害,听众完全可以说不,如果以礼貌、修养为借口进行压制,同样是对听众表达自由的限制和戕害。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