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北大被轰下台 独留北大精神空悲切

2012年11月19日 16:32   来源:华龙网   刘全

  11月17日晚,在北京大学剧院上演的昆曲专场“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国宝级大师云集,精彩纷呈,然而最后却出现了意外插曲:当主办方邀请北师大教授于丹上台点评整场演出做最后发言时,却被观众高呼“下去”。

  于丹被北大学轰下讲台一事,说来说去,老没讲到事情的点上。首先,是不是主办方请她去的?其二,昆曲又怎么没有国学内容渗透其中了呢?戏曲本身精深,但戏曲界的文化混子也很多,那些从小学戏,文化底子本就很窄很浅的演员或编导听听弦外之音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再说,这交流是同观众、同学生进行的,你听都没听人家说什么?所谓的“轰”不过是戴着有色眼镜的“瞎起哄”。说不能同所谓“老先生”平起平座,又是谁规定的。这种论资排辈的短见,是历来素有创新精神的北大学生所具备的吗?

  起哄、轰人是粗鲁。于丹在北大百年讲堂的遭遇,许多人对少数观众的不礼貌举动不仅不批评,反而宣称这是北大个性,嘲笑于丹活该遭此尴尬。于丹是客,待客有道,不喜欢她可以离场。无论是否北大学生,传承北大精神者,应视之为耻。偌大一个北大不允许一个女学者说话,本身就话语霸权的滥觞。还为此叫好?一句话,应听听于丹说些什么再下结论。先入为主的剥夺人家表达观点的“起轰”,是与北大精神相悖的,不致得夸耀。真正的北大精神是自由和文化,如果都离席而去那才是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