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北大被轰下台 喧宾夺主的确不合适

2012年11月19日 16:22   来源:东北新闻网   郭喜林

  于丹女士作为北师大年轻的教授,在中国却颇有人气指数。但是,知书达理之人也有犯浑的时候。老虎打盹不要紧,却在北大被年将堂的昆曲演出后遭到非礼呛声。

  据中国网2012年11月18日报道,今天凌晨零时9分,网友“牛头怪”在微博发帖称,昨晚在北大百年讲堂的一场昆曲演出中,表演结束时,于丹被主持人邀上舞台做总结。在她说要“代表”全体(观众)(向演员)鞠躬时,遭到台下观众喊“请下去”。于丹赶紧说了一句什么,转身从后台下去了。“文化超女”于丹在北大被呛声后,又被舆论和媒体热炒,于是于丹女士在全中国又是一次名声大振,知名度又提高了不少。

  于丹之所以被呛声,是因为她不该受人之邀登台“代表观众”。代表自己仅需可以,但在北大你要代表他人那是犯了大忌。正如网友Helen Claire是一名北大学生,她说自己是昨晚的观众之一,没有听到很大声的“滚”,“主要是各种下去吧和一句你没资格代表我们。”她表示,现场观众非常文明,但她在最后也嘘了于丹,因为“在一排镇国之宝面前,任何心灵鸡汤式的东西都是一种亵渎。”这才是真正的原因之所在。北大,是什么地方?它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有无数国宝级人物曾在这里诞生和造就。于丹作为北师大的教授,在北师大自己的地盘上可以无拘无束,但在北大不大合适。起码要有尊老爱幼之礼。如果于丹聪明地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很恭敬地走到一位北大老教授面前邀老人家与自己一起登台,我估计北大人会鸦雀无声,尽情聆听老教授和于丹女士的心灵鸡汤。这恐怕也是于丹的粗心大意。

  于丹在自己的微博中委婉地描述道:“昨晚主办方一再邀我上台替大家感谢老艺术家们,时间是在太晚了,对台下的朋友们我也很不过意!其实我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中国昆曲600多年,老艺术家们年纪加在一起也是600多岁,戏以人传,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对这份心甘情愿,我们所有爱昆曲的人深深致敬!”这样也好,也是自己一种最恰当的心灵表达方式。用最现代花的网络工具微博弥补了在北大百年间唐莉的缺憾。不管怎么说,于丹还是于丹,于清理中见证着一个文化才女的一片丹心。

  中国地大物博,同时又是礼仪之邦。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流传着“十里不同俗,五里不同礼”的礼仪。那么,我们就不能仅仅用现代礼仪的方式处理一切公共场合的礼仪之事。如果于丹被我郭某人所邀请,我会把它当做自己的神明一样,彬彬有礼地相待,而且为空有所慢待。然而,在北京首都,在北大,那就一定要好好斟酌,该用什么利益处理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于丹小姐在北大仍然把自己看成是顶顶名人的话,那大概就大错特错了。把一个亭亭玉立的于丹放在北大未名湖畔,恐怕顶多是一个窈窕淑女。

  老被人曾告诉我:“出门三分小。见着比自己爹娘小的人也要称其为伯伯和大娘,最起码也喊一声叔叔和婶婶。”于是,我照此遵循了50多年,今后换的继续遵循下去。因为,为今天又长了一次见识:“出门诊的三分小。”你不服不行。

  于是,我今天也斗胆包天一次,劝一下于丹妹妹,你从北师大到北大,要过很多的马路,绕很多的弯儿,那也算是出门了,不能失去礼貌。礼貌是什么?就是有时候需要自己屈尊一下,弯个腰,低个头。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北大的那些后生们,也真是傲气惯了。没大没小的,再怎么着,于丹也是你们的姐姐,而且是师姐。坐着的那一排国宝级大事都没出一声,哪里轮的着你们这帮小子乱嚷嚷?以后也得懂点事理。正因为你们的不礼貌,让大师们液量上午光不是?

  说实话,老郭今天也有很多失礼之处:第一,不是什么知识精英;第二,自己学识浅薄,竟敢在国家知识精英们面前说三道四,实在对不起;第三,老郭口直心快,以前还当多几天农民,纯属粗俗之人。多有得罪之处,敬请于丹女士和北大的小子们多多包涵为盼!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