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杭州打车被宰,副市长道歉”引人深思

2012年11月19日 16:25   来源:东北新闻网   杨小春

  近日,香港卫视执行台长、著名时事评论员和专栏作家杨锦麟在杭州打的被宰,经个人微博曝光后,意外得到杭州市副市长深夜电话致歉。(11月18日《信息时报》)

  打的被宰在大家看来是小事,如果发生在普通人身上,不过发发牢骚罢了,大不了再向有关部门投诉,也不过是司空见惯的平常事。但此事恰好发生在一位公众人物身上,自然而然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何况副市长深夜亲自致电道歉,更引发公众热议。

  出租车是城市形象的一扇窗户,特别是对外地人,出租车的营运状况和服务质量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对这个城市的印象。乘客满意与否,不仅是针对出租车司机的服务,也是对整个出租车行业的管理,甚至是对整个城市建设和行为规范的认知。相信打的被宰绝不是杨锦麟一个人遇到,打的宰客的现象也绝不是一日两日才存在,为何这种不规范的行为屡禁不止?出租车行业和城市的管理者有无切实加强监管和整治?不止是出租车宰客和不打表现象,很多地方存在的“黑的“泛滥和”摩托“载客的现象,也需要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因为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影响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人身安全。

  副市长亲自道歉对大家来说确实很新鲜。在公众眼中,副市长应该是高高在上,忙着处理“大事”的,怎会亲自过问这样的小事?当然,再小的事发生在名人身上都是大事,都会引起关注,而一些大事发生在普通人身上,也不过是小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名人效应,副市长才亲自过问并致歉?不管是作秀还是真诚致歉,杭州的副市长也算向前迈了一大步,改变了在公众心目中的“伟岸”形象,变得更加亲民。副市长电话中对杨锦麟“借此机会认真整顿运营问题”的承诺,也是对广大市民说的,由此可见杭州市政府对此事件的重视。杭州市政府如此迅速的了解事实,承认过错,认真反思,并承诺立即改进,还是让人不禁赞叹。

  网络的互动给公众和政府提供了便捷的交流平台,对于那些走在时代前列,日益重视和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的地方政府,我们再次看到了“官民一家亲”的希望,看到了一些地方政府在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如果让领导干部对每个市民的问题都高度重视,那不切实际,但是对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认真对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规范不良行为,切实加强政府各项管理,也不是天大的难事。

  怎样看待“打的被宰,副市长道歉”?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是社会不断进步的信号,是服务性政府的充分体现,只是希望领导关注的不能仅限于公众人物的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