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杭州打车被宰,市长道歉又何妨?

2012年11月19日 17:36   来源:荆楚网   安之若素

  近日,香港卫视执行台长、著名时事评论员和专栏作家杨锦麟在杭州出差,他从杭州萧山机场打车去滨江,出租车司机开价200元,但是按照萧山出租车的计程价格计算,正常费用在104元左右。杨锦麟被宰了!经个人微博曝光后,他意外的得到了杭州市副市长深夜电话致歉。(11月17日新华网)

  打的“被宰”,说来不是啥新鲜事儿,尤其是对出差的外地人来说,想必都有过如此经历。杨台长在萧山机场的遭遇,起初通过微博“晒”出来,笔者看了下也就没再关注。然而,“市长深夜电话致歉”的消息一出来后,瞬间成了舆论热议的焦点,不少网友吐槽如此“特殊”福利,是在拍港人的马屁。显然,市长的“异常反应”刺激了公众的神经,然而,笔者看来,这种看似“不冷静”的致歉也情有可原,围观者大可不必如此纠结。

  杨锦麟能有如此贵宾式服务,显然是沾了“特殊身份”的光。单看其粉丝数量,就可以想象连发五条微博为杭州作“免费宣传”的影响力,这“抹黑”的效果让市长“不淡定”也正常,深夜致歉无非是想打“感情牌”挽回损失,情理之中。其次,执行台长的“帽子”和港人的“标签”也起了作用,作为新闻媒体人,其发言往往更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网络转载后汇集的民众“认同感”,更成了对其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缺憾”和运管市场监督机制“漏洞”的“批评声”。如此一来,市长的“过激”反映也就不再是荒唐的拍马屁。

  网友的评论五花百门,有讽刺市长“献殷勤,小题大做”;也有表示理解,认为城市品牌必须维护。而实际上,批评或是赞同的口水战意义并不大,舆论热闹一时想必很快也就没了声息。而在笔者看来,市上道歉其实无妨,虽然是“被动”出击,但态度至少值得肯定。但是,这场风波暴露出的问题显然更值得关注,如何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风气,为杭州这座旅游城市增添“亮点”当成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所思考的,这无疑比深夜道歉的补救法“疗效”好百倍。

  当然,笔者更希望,杭州这次陷入负面“舆论漩涡”不只是个笑话,该让更多的地方有所思,有所悟,有所为,以此为契机整顿市场秩序,树好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