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美国对中投“过河拆桥” 冷战思维逆流

2013年04月21日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四年前金融危机时,中投曾被美国视为次贷危机救星,但在助推已熄火的美国经济重新起步后,美国政府却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危机前后两种态度,从欢迎转为“过河拆桥”,让中投公司感到无奈。中国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表示,美国个别州在危机之后对他说,不要到美国投资了。(4月19日东北网)

    事实上,美国这么多年,对中国来美投资戒心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主要还是冷战思维在作怪。有一些美国人,在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动荡的一片哀鸿中,一边希望中国主权基金投资的到来有利于金融稳定,可又一边自我臆断中国主权基金的投资意图,担忧“中投”会“扰乱”甚至“颠覆”美国经济,成为中国操控美国经济的“隐形杀手锏”。这种以意识形态划线,无视全球化、商业化的发展潮流,高筑“保护主义”的做法,对于以“市场化”为标榜的某些美国人士或利益集团来说,岂不自相矛盾,言行不一。

    中国主权基金非“洪水猛兽”,美国应摒弃冷战思维逆流。

    进入新世纪后,国际上有一种舆论把中国和美国并合,起了个“中美国”的称谓,那意味着什么呢?假如仅以经济总量和对外影响度来看待,不免单一。“中美国”合称更表明这是个有多重利益纠葛,合作大于分歧,有很大共赢空间的关系,尽管之间有竞争,也会有分歧。美国没有必要把中国主权基金看作是“洪水猛兽”,过于戒慎多疑,而是把它当做国际金融市场一个日趋活跃的对外投资重要参与者、竞争方和合作方。

    对于中国主权基金来说,美国的确不可或缺,值得重视。中国主权基金对美投资与美资投资公司对华投资一样,合作是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并非仅对一方有利,利益是双向多赢的。中投公司的资金是中国来之不易的血汗钱,盈利肯定是一个重要的追求,美国不必老添上“某某政治色彩”,以为是什么秘密经济武器呀!中投拿主权财富基金——“血汗钱”去与美国经济实力去抗衡?美国对外来资金的依赖是难以割弃的,美国对自身实力连这点自信心都没有吗?

    身子硬才能经风雨!中国主权基金要活跃于国际舞台,一方面要定位好自己应该充当的市场角色,不断加强公司结构治理和制度建设,坚持稳健投资和力求长期收益,特别是应强调内部运营和风险管控。不能老是一看到有回报,就把风险抛到九霄云外,忽视政治风险和操作风险而导致绩效不佳这个旧有窘况应该要有好的转变。

    “单吊在一棵树上”肯定没有太多好果子可吃的。中投公司的境外区域搭配还是有很大腾挪空间和改善境地。面对美国的过虑,欧盟国家则表现出对中国主权基金更具欢迎的态度,还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国家对中投兴趣更浓厚。这些因素中投公司也应多考虑考虑。(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出轨的火车与问题轨道:次贷危机根源初探

 

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 美次贷危机教训深刻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