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营改增”明确改革时间表彰显契约意识

2013年04月19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营改增”接受中央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正在抓紧准备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改革方案,“能有多快就多快”,力争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出台方案。(4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

    在“营改增”问题上,虽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使用了“‘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但是在具体的改革进程上,最具发言权的财税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补充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即在“能有多快就多快”的前提下,给出了“力争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出台方案”底线。这显示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及财税领导班子对推进“营改增”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毫无疑问,财税调节功能发挥需要稳定的预期。在财税体制改革问题上,推进每一项改革最好要有准确的时间表,要对市场释放明确的时间预期和内容预期的信号,以利于改革的推进和人民的选择,强化财税职能作用发挥。因为,只有公众清楚地知道国家什么时候收什么样的税,公众才能根据国家的税收政策相应地调节自己的经济行为,“知道什么是国家鼓励的,自己应该做;什么是国家不鼓励的,不应该做”。

    明确改革时间表,必须建立在统一共识,条件具备、方案成熟的基础上。在以前大多数官方使用“择机”、“适时”等模糊字眼,给自己留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和操作空间,不会给市场和公众留下“改革不力”或者“说了没做”的口实。新财长楼继伟没有规避官场忌讳,将自己置于风险前沿,充分显示了他对改革的驾驭能力和改革的自信行为,也体现了新一届政府高级管理层敢于承担风险的责任意识。

    明确改革时间表,还有利于发挥政府契约意识。目前从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新财长非常重视契约精神,强调政府必须遵守契约精神,才能使得各投资主体特别是民主投资主体完全放心政府,放心投资。可以说,明确“营改增”时间表本身就是对契约精神的恪守。(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营改增”试点还需跟进哪些方面的改革?

 

别误读了“营改增”是为“企业减负”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