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创投行业的“暴利时代”该结束了

2013年04月20日 0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4月13日晚间公布的IPO排队企业审核情况表中,2013年终止审查的企业已增至168家,比4月初的124家增加了44家。排队企业大规模撤单的背后,则是受伤的创投机构。(4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中国,暴利行业并不少,其中,创投行业就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一个暴利行业,只不过,现在也遇到了一些麻烦。

    对创投公司来说,本身投资方式就是有风险的,因为,只有等企业通过了IPO,并在市场有不错的表现,创投公司才能得到丰厚的回报。否则,投资的风险就很大。如果所投企业皆上不了市,那么,创投公司就有破产的风险,投资者也会出现倾家荡产的危险。问题在于,前些年创投公司的投资风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一些已经熟知创投行业“潜规则”的企业,基本是“百发百中”,不会有什么差异的,正因为如此,这些创投公司都已经赚得钵满盆溢。

    正是因为对所投企业上市信心十足,创投公司押宝IPO排队企业的胆量很大,基本都是以押宝IPO作为企业的最高投资目标。自然而然,排队企业的大量撤单,就成了创投公司的一场恶梦了。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的创投企业,能够在起步很短的时间内,并不是依靠超强的投资能力和市场分析、市场预测能力,而是各种不规范行为、不规范手段。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凡是这几年投资IPO成功的创投公司,可以说没有一个不与相关审批机构、评委、专家、中介机构、保荐机构等关系紧密。亦即一个企业该不该上市,能不能上市,已不取决于企业的业绩、发展前景、市场竞争能力等,而取决于各种关系的疏通能力。因为,哪怕是世界上最具实力、最具市场分析和判断能力的创投机构,也没有几个能与中国的某些创投机构相比,具有那么高的投资“命中率”,获取那么高的暴利。

    创投行业既是一个暴利行业,也是一个风险极大的行业,利益和风险是始终结伴而行的,而不可能永远享受暴利,而不承担风险。暂停IPO和排队企业大量撤单,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一次利好,是资本市场来说,也是一次净化过程。而对创投企业和创投行业来说,则是一次思想革命、思路革命、思维革命。

    中国的创投业还刚刚起步,按理,起步晚不等于起步低。相反,起步越晚,应当起点越高。中国的创投业,走的恰恰是相反的道路,亦即起步晚、起点也低。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扩大与规范,创投企业也应当及时转换思路、转变观念,以新的思维、新的经营方式,将思路转型到如何培育和扶持创新型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身上来,与企业发展、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等形成互动,而不是一心将眼睛盯在寻找投机机会、钻法律与制度空子方面。(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831家IPO企业多了还是少了

 

对IPO排队企业不能只撤材料不追查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