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挖掘改革红利和提升内需动力依靠不断创新

2013年04月02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提出,要努力实现2020年的战略目标,“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挖掘改革红利和提升内需动力固然重要,激发创新活力则是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的主导因素。

    挖掘改革红利和提升内需动力已经有市场经济理论和宏观经济理论为指导,激发创新活力则需要依托新生经济理论加强相关战略和政策的创新研究。人类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多元创新为主导的创变时代,我们至少要从高科技创新、新城镇创建、新产品创造、新岗位创业、新生活创意等多层态入手研究激发创新活力的基本战略。

    激发创新活力首先要大力发展以航天开发为主导的高科技创新体系。美国新经济的实质就是阿波罗登月计划和一系列航天开发获得的高科技创新成果,纳斯达克和风投基金的创新投资驱动则促成高科技成果向新兴产业的快速转化。中国经济要激发创新活力就需要加大航天开发投入和加速创新投资体系建设。

    激发创新活力还需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注入更多创新元素。国家要制定有利于城镇设计创新和城镇开发创新的发展战略,还应当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城镇规划和设计创新。在城镇规划审批过程中,要把规划设计的“含新量”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严格审查,防止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

    激发创新活力还要通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制造业的创新升级。我国已经面临着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新兴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我国的资本市场应当加速创新转型,严格限制传统产业的企业上市和增发扩容。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建立新兴产业扶助基金,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激发创新活力必须高度重视多种形态的创业孵化和创业资助。国家要通过减免新办小微企业税费和设立创业资助资金等多种方式鼓励民众创业。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就是要为民众广开创业增收的财路,还要通过征收遗产税遏制富裕阶层后代的寄生腐败,并用此项税收补充创业扶助的各项开支。

    激发创新活力还要通过大力发展创意经济实现消费创新和服务升级。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提高广大民众的人均收入,还要不断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扩大内需也要通过发展创意经济提升消费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花样翻新。实现中国梦,实质上就是用更多的创意和妙想装点和美化未来中国。

    激发创新活力必须举国上下大力发展新生经济。党的十八大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升到党和国家未来的战略高度,预示着中国经济将走上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的新生经济道路。(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有创新驱动,才能击水中流

 

经济社会转型期创新驱动发展的两大着力点

 

机构创新须与行政保护脱钩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