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为什么奢侈消费越来越年轻化?

2012年11月21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爹有的是钱,我不花谁花?”一学生振振有词地说。“我们辛辛苦苦这么多年,赚钱不就是给孩子花嘛!”其父母情真意切地说。如今在我国,有这种想法的人着实不少。它导致一种现象,就是奢侈消费年轻化日益严重。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平均比欧洲奢侈品消费者年轻15岁,比美国的年轻25岁。中国人的攀比风气越来越严重,有钱要买,没钱也要买;必要的要买,不必要的只要有“面子”也要买。(11月20日《人民日报》)

    什么是成功的标志?在“以财富论英雄”的社会里,有车有房、经济实力雄厚者显然更容易成为人们眼中的“精英”,而“一箪食,一瓢饮,也不改其乐”的颜回之类恐怕只能被人们讥讽为“穷开心的屌丝”。当拥有奢侈品成为身份尊贵、地位崇高的标志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国的奢侈消费年轻化越来越严重。

    不能单纯地批评中国人爱面子,当周围人都在谈论Louis Vuitton、Gucci、 Prada时,你可以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太远不为所动;但是iphone、尼康单反呢,是不是觉得咬咬牙就可以购买呢?奢侈品只是一个相对概念,穷光蛋眼中,一顿大餐就是奢侈品,而一个LV包在亿万富豪看来却根本不值一提。人是群体性动物,很难不受他人影响,追求物质不应当受到指责。其实,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人们对奢侈品的追求,而在于购买奢侈品的钱来源是否正当、合理。

    很显然,年轻学生不应当是奢侈品的拥有者。一般来说,他们大多数是没有赚钱能力的,即使个别人能力比较强,赚钱也不应成为其在学校就读期间的首要任务。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应该还是他们的父母,那么,他们经济状况的好坏应该等同于他们父母经济条件的优劣。在中国,无论家庭贫富贵贱,只要是孩子上学所需,家长一般都会竭尽所能满足。当整个社会崇尚“以穿戴定义身份、划分社会阶层”时,如果孩子因贫穷在学校被排挤,家长肯定会义无反顾地倾囊相助。可以说,年轻学生的奢侈消费背后是社会对奢侈品的不正常追求,年轻学生间的贫富差距恰恰折射了社会成员间的贫富不均。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近日发布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02年的12422元增长至42452元,10年仅增3万元;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由2005年的29.1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66.8万元,共增37万。与此同时,“十一五”期间,部分行业工资水平增长过快、水平过高,拉大了社会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登喜路中国区总裁瑟里加尔曾说:“登喜路一直是广受中国商人和政府官员喜爱的品牌。”

    如果穿戴奢侈品等于把成功穿戴在身上,那么为了彰显自己的地位,富有者往往会炫耀式地消费,而贫穷者只能狼狈地消费,这种畸形的消费状态显然不利于中国的长期发展。富有者炫富,贫穷者仇富,长此以往,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遏制奢侈消费年轻化,除了纠正人们的消费观念外,更重要的在于缩小贫富差距。令人欣慰的是,十八大报告指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我们衷心希望十八大后,这一美好蓝图能尽快化为现实。(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花父母的钱奢侈消费 年轻化日益严重


5成奢侈品消费都为送礼的背后怎能没鬼


疯狂的奢侈消费:不能让“官奢”蔓延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