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男孩垃圾箱死亡 流浪儿闷死是天灾还是人祸?

2012年11月20日 11:24   来源:华龙网   韩鑫)

  近日,“贵州毕节5名儿童冬夜命丧垃圾箱”的消息被媒体大量转载。这5个孩子何以出现在垃圾箱内及具体的身份信息成为关注焦点。有目击者称,5名孩子事发前曾在垃圾箱附近流浪多日。显然,悲剧表明5个孩子没有获得应有的救助。

  5名天使带着对人间的无尽遗憾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不是因为天气,而是因为我们的心。

  这究竟是一场天灾还是一场人祸,现在我们去界定它或许已没有意义,但是,在广袤的国土上,还有多少个正在流浪的孩子,还有多少正在遭受饥饿、寒冷、失学的无辜少年儿童,或许,这才是我们现在应该更多去关注的地方。

  10月28日的《中国青年报》上刊载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的《国务院有关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信春鹰委员表示:“2011年社会救助投入的资金有1800多亿元,这么大的财政投入,没有立法,问题很大。现在社会救助工作全面推开,很多模式也相对成熟,但还是以政策调整居多,比较随意、零乱。进行一项救助,要在各相关部门的许多文件中挑选依据,确定对象。没有社会救助立法,救助工作不稳定,成本非常大。”这些救助到哪里去了,谁享受到了,这些处于社会底层的贫苦大众,没有话语权,甚至连自己应有的保障也享受不了,这究竟是为什么?

  笔者从昨晚开始对事发地点的政府网站进行关注,从16日事情曝光开始,当地政府部门和民政局的网站上没有一丝一毫对于此事的报道,究竟是怎么处理的,之前是否有相关的保障措施,网上所有的信息都来自于一位当地宣传部门的负责人,事情发生了就应当解决,这些年各地发生的事情也不少,但是大家的做法是能瞒就瞒,不能瞒再想办法,这实在是一个恶性循环。

  孩子本来应该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反而最后被遗忘在人间收理垃圾的地方,难道这些孩子也是垃圾吗?在我们对政府、社会大肆疑问的时候,不要忘记了,孩子的父母到哪里去了?从头到尾找孩子的父母,确认孩子的身份成了孩子死后最重要的事情,要是这些父母有良心、有责任感的话,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孩子至少能吃饱、至少有衣穿、至少不会在寒冷的冬夜里结伴走到天堂。

  这究竟是一场天灾还是一场人祸,再去界定已无意义,只是希望孩子们忘记人间的伤痛,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