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学生宿舍反装猫眼侵犯隐私”穿上华丽外衣

2012年11月20日 11:04   来源:天山网   李文硕

  最近,温州市龙湾区实验中学在学生寝室门上反装了猫眼,外面看里面一清二楚,里面却看不到外面。该校很多学生表示感到被监视,隐私受侵犯;校方则称此举方便管理学生,利大于弊。16日,校方表示,将改变男女生混住同幢楼的状况,并完善猫眼管理。(京华网)

  教育的目的首先是教会学生如何为人,如何为一个有道德、有素质的好人。所谓“身正为师”、“行为世范”。学校在教会学生学习之前,首要的是要言传身教,用老师们的身体力行,老师们的言谈举止,来告诉学生们“一撇”、“一捺”为人的意义。

  温州市龙湾区实验中学将猫眼反装,以侵犯学生隐私的方式来进行学校日常的管理,并且言之凿凿,这是方便于管理的良方,是利大于弊的。试问,学生们因此不能正常的更换衣服,影响了日常生活,这也是学校管理中应该存在的部分和环节吗?试问,连学生所谓的安全感都不能给予,也是这所学校教书育人的目的所在吗?试问,被偷窥、被无视,就不是校方方便于管理,自己为自己铺设的绊脚石吗?

  学生们需要人性化的管理,需要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来谈教育,如果我们连基本的生活底线都不能够保证,那么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给予学校信任,来读书、来学习呢?我们如何相信,连基本的为人的道德准绳都无法遵守的学校,如何能够教育好学生,如何能够为国家培育栋梁之材?如果以侵犯隐私作为借口,来管理学生,真的才是误人子弟了。那么在这样的学校学习,在这样的团队中接受教育,我们难保自己的未来和前途是不是会一片大好,充满光明。

  不要为侵犯隐私穿上如此华丽的外衣。所谓的师者,是传到授业解惑者也。希望我们所有教育机构、部门、老师能够以身作则,行为示范,育己于人。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