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杭州打车被宰 出租车整治可从名人爆料开始

2012年11月20日 11:06   来源:新华报业网   韩娟

  杨锦麟是香港卫视执行台长,也是著名时事评论员和专栏作家,他对时事的点评犀利、到位、深刻,因此得到众多人的喜爱和推崇。不过,16日,他连发5条微博,讲述了他在萧山机场“打的被宰”的遭遇,一时间被网友多次转发和热议。

  有网友称杨锦麟是“在利用大陆人民心目中的声誉和名气去打压一个社会底层的小出租司机”,笔者则不以为然。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对于出租车以不用计价器议价早已习以为常。笔者每每加班后打的回家,出租车也从来都是收“规定价格”,笔者也从不做浪费口舌的讨价还价,表面看来是遵照市场自愿,实则体现的是出租车行业的垄断独行,是行业冷暴力。然而,群众对这样的冷暴力却如温水中的青蛙,渐渐失去了反抗意识,失去了维权意识。杨锦麟作为一名搭乘出租车的普通乘客,面对出租车司机的漫天要价发出自己的声音,是最寻常不过的维护自我权益的表现,怎会成了网友口中所称的打压社会底层的出租车司机之流呢?

  据报道,按照相关规定,该司机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议价行为属于违规行为,将被处于300-3000元的罚款。这表明,杭州市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对出租车进行约束调控,但仍出现这种“宰客”现象则表明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执行不严的现象,地方潜规则干扰甚至替代了法律法规的执行,使得地方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这无疑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更是给杭州市蒙羞。杨锦麟以一己之声,换得万人之利,那也是功不可没。

  十八大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类似杭州市出租车市场不按规则议价的潜规则与依法治国理念背道而驰,却遍地存在。为何?有体制的不完善,更多的是人们的“忍让”。要根治这块“顽疾”,需要全体国民的共同努力,重新树立权利意识,敢于对不公平之待遇和行为说不,勇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至于副市长打电话道歉,笔者认为这是对杭州市未做好出租车市场监管工作的正确态度,不应过多责备。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不要在网友的喧嚣嘲杂中迷失了方向,应将视点重新聚焦在出租车无秩序的整顿之上,拿出决心和措施全力整顿出租车市场,使法律被遵守、使规章被遵从,真正建立起法治社会。我们也期待有无数像杨锦麟这样的名人对社会各个层面的不公进行反应,从而推动社会的整体改革。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