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男孩垃圾箱死亡事件叩问社会良心

2012年11月20日 16:51   来源:华龙网   归一

  11月16日,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流仓桥办事处环东路一垃圾箱内,发现5名男孩死亡。警方尸检结果显示,5人系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官方消息称,5名死者身份初步查明,系毕节当地人。

  12岁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是一个充满童趣的年龄,然而对于贵州毕节的五个男童来说,却是一道没有迈过的坎,因为天气严寒而躲到1个“近一人高、长约1.5米、宽约1.3米,白盖可封闭”的垃圾箱里取暖,结果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生命被吞噬。5个年轻的生命停止跳动,带来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也叩问着社会的良心。

  看了新闻报道之后,笔者不禁感慨生命如此脆弱。除了感慨,笔者的心中也产生诸多疑惑:按理说,5个平均年龄不足12岁的孩子聚在一起,“目标”应该很大,足以引起别人注意,况且事发前也有人关注到5个孩子曾在垃圾箱旁的拆迁工地搭起塑料帐篷并居住多日,但为什么死亡结果依然发生?

  其一、作为政府机关,民政、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是否认真履行职责?为什么民政救助机构没有发现这5个孩子已经流浪多日的孩子,并进行积极救助?为什么本应接受义务教育孩子却辍学外出,数量如此之多,教育管理部门却没有有效遏制?为什么公安机关在接到报案并查案无果后,是否采取了更有力的措施去帮助受害人?

  其二,作为整个社会来说,为何在有人已经关注到流浪孩子的情况下,还要放任报案或者是救助的机会,放任死神夺走年轻的什么?是怕像南京彭宇一样做好事反被讹上而变得胆小,还是被社会中那些假乞讨者欺骗而变得麻木?

  其三,对于这些遇难孩子的父母来说,孩子的事情就是天大的事情,然而子女的相继辍学、相约外出是否与他们平时的关心、帮助和教育有关呢?子女失踪、查案无果,这些父母有没有通过其他途径来找寻失踪子女?

  诚然,事件发生后不过几天时间,当地政府已经严格处理了相关责任人,这表明了当地政府在此次事件中的坚决态度。但笔者认为,要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除了需要政府机关肩负职责,需要父母对孩子倾注更多的爱,更需要在整个社会构建有序的情义道德。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