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官员因“5男孩垃圾箱死亡”被免职冤不冤?

2012年11月20日 16:54   来源:华声在线   杨小春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5名9岁至13岁的男孩在垃圾箱中生火取暖,中毒身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声讨孩子的父母、学校以及社会救助机构,乃至当地政府,到底谁该为5名孩子的生命“买单”?

  目前,分管教育的副区长、分管民政的副区长、区民政局局长、教育局局长、镇长、小学校长均受到相应的处理,甚至被免职,也许对于他们来讲,无异于“躺着也中枪”,特别是两名副区长,那到底他们是冤还是不冤?

  如果5个孩子没有离家出走,如果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都正常上学,如果家长能够主动关心、及时寻找他们,如果有好心的路人发现了他们并报警或求助……有很多种可能可以让这5个孩子免于不幸,但是恰好就是这么多“阴差阳错”,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从处理的结果看,这事儿与教育普及、学校管理、社会救助均有牵连,但是最大的失责恐怕还是在于教育部门,为何有4名孩子已经辍学?不是义务教育吗?其中没有辍学那个孩子没有去上学,学校有没有联系其家长?有没有帮助寻找?况且还这么多天 。如果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政策,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安心在学校学习,这样的悲剧根本不会发生。至于民政局,那就得看有没有接到群众的求助了,不然也不可能让民政局工作人员天天上大街去寻找流浪者啊,况且街上还有很多是“职业乞丐”,怎么救助到底?

  多名官员受到处理,是官员问责的体现,不管下属怎么做,最终都要领导负总责。或许是哪位老师的不够重视,或许是哪个公务员对政策落实敷衍了事,就让领导背了“黑锅”,因为领导连这5个孩子是谁,怎么辍学的,怎么就流浪街头了,怎么就“玩火自焚”了都不知道,也从未见过面,你说冤不冤?但是换个角度讲,为何义务教育的政策没有落实好,为何孩子会失学,为何能够旷课,为何社会救助不够完善,这些责任恐怕还是在于领导对政策落实不力,对部门管理不严,这样想就不算冤。

  有朋友对笔者说:“看吧,公务员也是高危行业啊,说不定哪天就‘洗白’了。”呵呵,公务员不谨慎些,不认真点,就会让群众“危险”,甚至像这5个孩子一样付出生命的代价。

  政府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我说,一点也不冤。但是孩子的家长,又该如何处置呢?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