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禁售“天价烟”不如拷问烟草背后的暴利

2012年09月14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卷烟标价或实际零售价不得超过1000元一条或100元一包;连续3次以上违规的,湖南长沙市烟草部门可取消该零售户卷烟统一货源供应……9月9日,长沙市物价局、烟草专卖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卷烟市场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市卷烟零售户所经营的卷烟控制在合理价位。(《法制日报》9月13日)

 

 

 

    拷问烟草暴利

    在禁售天价烟的背后,暴露出来的烟草的暴利,似乎更应该引起重视。2300元一条的“红河一道”,5600元一条的西安“好猫”,万元一条的黄鹤楼极品烟……这些天价烟,其实都是暴利烟,而隐藏在暴利后面的则是腐败和权力。以长沙市场为例,天价烟禁售之后,曾经售价高达1500元甚至2000多元一条的香烟已悄然降至千元以内。香烟还是以前的香烟,价格却可以伸缩,概因成本实在太低。中国烟草总公司2010年经审计的业绩显示,每天净赚3.2亿元。而与国外70%~80%的烟草税相比,我国烟草税仅仅在45%~50%。在拷问天价烟之外,或许该考虑征收香烟的暴利税了。【详细】 

    是利益博弈上的牵制?

    在被社会期许的反腐功效上,禁天价烟行动的作用同样不容乐观。天价香烟只是权力腐败的一个消费品而已,与腐败并无必然联系。禁天价烟被当作一种反腐工具,注定是倒果为因的错觉。

    再反观禁天价烟的规定从2010年8月出台到现在应者寥寥,就已经体现出问题所在。是目标不明确?还是利益博弈上的牵制?这些都应该让公众心里有数才好。否则,习惯于模糊化行动,反倒平添猜忌与埋怨。【详细】 

 

    也来一次实名制如何?

 

    禁售“天价烟”,这几个方法不妨一试。一、禁售不如放开。企业经营行为一切照旧,不给予任何限制,而是将关注重点放在“谁在抽”上。对权力部门、主要人物重点关注,一旦发现,顺藤摸瓜,通过“天价”香烟、“天价表”等腐败载体,或许能发现第二、第三个“表哥”、“周久耕”。二,推行实名制购买。既然感冒药可以实名制,高价烟不妨借鉴。购买实行实名制之后,无论是个人,或者单位,谁购买,买多少,一查买者信息便知。三,建立个人收入调查制度。与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等各部门实行信息共享。【详细


    与其全城禁烟,不如全民监督

    与其动用大量行政资源大张旗鼓地“全城禁烟”,还不如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官员家庭财产公开,以全民监督来遏制腐败行为。此前的周久耕“天价香烟”事件、杨达才“名表门”,不都是细心网友查找、发掘出来的吗?值此信息时代,只要有公开,就必然要面对公众质疑,而这种典型的“自带干粮”反腐倡廉的做法,显然要比全城禁烟的成本低多了【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从周久耕的“九五至尊”,到陕西大荔贫困县的天价烟,人们似乎总爱把天价烟跟腐败等字眼联想到一块儿。长沙相关管理部门妄图通过行政手段来干预市场流通,以此来扼制官场腐败现象是不是太可笑了?一包烟不过是官员饕餮盛宴上打打牙祭的开胃菜罢了!烟草本无罪,生产厂商追逐利润也无可厚非,隐藏在天价烟背后失去监督的权利才是应该引起重视的啊!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