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2018年09月05日 11: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胜磊认为,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以义为先、发展为民、开放包容的态度。中非关系的进一步提升,既是水到渠成之事,也是高屋建瓴之策,更是中非人民的共同期盼。

  中非合资生产的商品在非洲大陆市场广受欢迎,中国庞大的援外培训项目为非洲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中非合作园区大大加快了非洲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越来越“平”的世界里,无数手牵手、心连心的中非合作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与非洲,既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朋友,又是国际事务中的协作伙伴,双方利益深度交融,命运休戚与共。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在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主张,提出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明确了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的“六个携手”,提出了中非“八大行动”,为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长期以来,中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从新型伙伴关系到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中非友谊之树愈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以义为先、发展为民、开放包容的态度。中非关系的进一步提升,既是水到渠成之事,也是高屋建瓴之策,更是中非人民的共同期盼。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深化中非合作共赢的“八大行动”,关键是砌好一块块合作的“砖石”。中非合作“以义为先”,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发展,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主席提出的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行动”,涵盖非洲发展的各个方面,这些举措顺应非洲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非洲大陆发展的现实需求,必将深化中非合作共赢,助力非洲发展振兴。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实实在在的中国主张,诚心诚意的中国行动,既应当下之急,又谋长远之计,既有物质支持,也有人文交流,必将加强中非各领域合作,加快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进一步提高非洲人民福祉。正如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致辞中说的,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举措,将对非洲大陆和平稳定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非合作正处于携手共进、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主席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对中非企业家提出四点希望。中国始终把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发展非洲经济放在首位,中非合作的全面性印证了中国的确是本着一种长期负责的态度在经营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合作共赢的发展好伙伴。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实现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历史性盛会,中非合作不仅能够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更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正如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所言,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国家是良机,津巴布韦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中国共商合作,共谋未来,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得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约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主席为何强调“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贸易勾线、产业施彩,擘画中非合作新画卷

     中非合作 开辟海上丝路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焱)

编辑推荐